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胜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7-14点击数:


71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庆来堂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回溯与前瞻: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变迁,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近2000名专家学者齐聚云南大学,共襄盛举。

年会现场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来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林书记回顾了中国社会学会与云南大学的深厚历史渊源,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办学历程与云南大学社会学的发展现状,并向学会领导对云南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林书记围绕继承与弘扬魁阁学人的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大力培养中青年人才发挥好中国社会学的平台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中国社会学发展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并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致辞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发表讲话。李友梅会长首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指出中国当代的社会转型是国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下多线程互动的复杂进程。李会长认为,中国社会学的重要任务是要建立一套可以实际地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转型实践脉络的理论与方法,从而可以真正辨识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转型的实践历程及其丰富独特性。最后,李会长对云南大学在此次年会中付出的大量人力、物力表示感谢,并感谢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得到APP等机构与企业对年会举办的大力支持。

李友梅会长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发表讲话。李培林主任首先对云南大学为此次年会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李主任回顾了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人民生活水平、工业化与城镇化、人口结构与人口素质、反贫困、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同时,李主任对当下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型进行了系统而精辟的总结,指出中国社会在发展动力与发展资源环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劳动力供求关系、贫富差距、老龄化等方面仍存在很大困难。最后,他总结指出,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快速提高才是国家发展的硬道理,是国家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是决定民心向背的关键所在,呼吁广大同仁更加深入地进行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为中国社会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李培林主任讲话

随后,李培林主任、李友梅会长、洪大用司长、赵力中教授、杨泽宇副校长共同为巨幅油画《魁阁时代》揭幕。本幅油画由云南大学著名画家赵力中教授创作,意在展示费孝通、许烺光、陶云逵、田汝康、张之毅等诸多魁阁时代的教授们齐聚魁星阁的盛景。

《魁阁时代》巨幅油画揭幕

与此同时,李培林主任、李友梅会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杨泽宇副校长、云南大学何明教授、民社学院书记赵春盛教授等专家参加了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学术集刊《魁阁》发布仪式。

《魁阁》集刊首发式

开幕式第二单元是主旨学术演讲,由五位资深教授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持本单元活动。

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谢宇教授做了题为家庭背景、教育成就与社会流动:中国文化的作用的学术演讲。谢教授结合最近的研究成果,围绕家庭与结构性因素影响儿童学业成绩的跨国比较研究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家庭背景与教育期望两项最新研究,系统阐述了文化因素、家庭因素对于儿童学习与社会教育期望的影响,并以此为基础,讨论教育与社会流动之间的相互关系。

谢宇教授演讲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教授做了主题为70年与40年:社会组织结构的变化的主旨演讲。张教授指出,中国社会自1949年之后的社会构成与1979年的社会组织构成有巨大的区别,认为中国社会组织结构从单一的构成模式转变为多样的组织模式之间的巨大转变。面对这样的转变,应该在政策导向与具体政府行为上有更为多样的应对策略。

张静教授演讲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做了主题为魁阁时代社会科学中国化的实践的演讲。作为东道主,何明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何明教授主要围绕燕京大学-云南大学社会实地调查工作站的发展历程做了详细的回顾,指出以吴文藻、费孝通、许烺光、陶云逵等诸多学者形成的中国社会学魁阁时代是现代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学科发展的摇篮。在总结这个学术共同体发展脉络与取得的辉煌成就基础上,何明教授概括了魁阁时代中国学人在社会科学中国化方面留下的丰富学术精神遗产,指出要赓续诸位先贤开辟的学术道路与在艰苦环境下留下的高贵学术精神,扎根乡土,做出中国社会学研究新的成就。

何明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作了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群体行为与社会治理的主旨演讲。冯教授认为,社会治理的本质是社会的组织化过程。在互联网时代下,群体行为及其影响超出了原有实体社会网络互动,个体行为的符号化及其独立性运行对社会治理提出了巨大挑战,认为未来的社会治理应该有意识的回到现实社会网络的构建中,在中间社会中培育出有收入、有体面、有权利的中产阶级和社会中间力量。

冯仕政教授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田丰研究员作了主题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网络虚拟共同体组织行为的社会学分析的主旨演讲。田丰研究员围绕王者荣耀游戏中所构建起来的用户网络关系与当下中国的网民数量,指出基于虚拟网络关系的人类第三空间已经形成,需要对这种基于陌生人社交的虚拟网络共同体为核心议题,建立起新的社会学研究方法论体系。

田丰研究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年会分的73个分论坛围绕中国社会变迁、中国人口问题、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展现了中国社会学蓬勃发展的势头,为中国更好地开展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提供了丰富多样又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

原创话剧《魁阁时代》全体演职人员

713日晚八点,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云南大学师生创作的话剧《魁阁时代》在庆来堂隆重上演,为与会专家学者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魁阁时代学术大师们的家国情怀与学术精神,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供稿:覃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