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平台建设
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2013年云南大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遴选为首批37个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之一(《民政部关于确定首批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的通知》民函〔2013〕141号)。通知指出,“遴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中组发〔2012〕7号)的重要举措,是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

云南省地处我国西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在建设“国家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进程中“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必须造就一支“能贯彻国家‘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政策精神,掌握地方性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云南大学经教育部批准于1992年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10所高校之一。1997年云南大学成立人类学与社会工作系,1999年社会工作专业单独设系,2005年社会工作专业并入公共管理学院组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云南大学于2005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依托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民族社会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整合了校内外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政治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等学科资源成立了云南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学院的高校之一。经过近20年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实践,云南大学把“社会工作专业学历学位教育”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职业化培训”结合起来,把“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与“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政策倡导”结合起来,形成了集“社会工作学科学位点、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级规划教材、专业实验室、专业实习基地、优质师资队伍、国际合作渠道、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的“八位一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能力,可以承担专业性、复合型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人才战略部署,适应云南省建设“国家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迫切需要,探索符合国情和省情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规律与模式,以人才开发为重点,以基地建设为载体,以能力形成为核心,通过政策宣传、专业教育、社工实务等手段,开创国家和地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为推动国家和地方“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提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云南大学)聘请社会工作专业一流师资,承担中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公务员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供常规性社会工作督导及督导培训,开展有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理论、政策、实务研究,将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全国一流水平、能与国际接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提供智力支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指导下,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的直接领导下,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云南大学)主要任务包括:(1)为从事社会管理、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人才管理的公务员提供社会工作知识培训;(2)中高级社会工作管理及实务人才培训;(3)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训;(4)初级社工人才培训教师的培训;(5)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培训;(6)社会服务创新的政策与实务研究;(7)社会工作培训教材的开发与编写;等等。

三、培训对象、内容与方法

(一)培训对象

1、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

2、获得国家社会工作专业职业资格的从业者

3、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年轻教师或刚进入社工专业的教师

4、社区(居委会)工作者、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

5、机构督导

(二)培训内容

1、针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1)国家及地方政府创新社会管理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方针政策;(2)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概览;(3)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4)社会管理与社会组织培育;(5)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专题。

2、针对已获得国家社会工作专业职业资格的从业者的培训内容:(1)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2)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3)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与前瞻;(4)社会工作实务专题。

3、针对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年轻教师或刚进入社工专业的教师:(1)社会工作实务教学(督导)的理论与方法;(2)社会工作核心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3)社会工作实务研究;(4)实习基地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4、针对社区(居委会)工作者、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1)社会工作理论基础;(2)社会工作实;(3)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4)社会组织管理。

5、针对机构督导的培训内容:(1)社会工作督导的任务、目标与功能;(2)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模式;(3)社工督导的过程、策略与技巧;(4)实习生与志愿者的管理。

(三)培训方法

讲授法、案例教学、录像观摩、现场观摩、参与式教学、机构参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