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传统科技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22点击数:

20201219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传统科技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云南大学会泽院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石硕教授、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西北民族大学卢亚军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西次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科研处处长达瓦次仁、中国藏学中心宗教所研究员吉美桑珠、北京藏医院研究员刘英华担任校外专家,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学科负责人何明教授、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副院长李志农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参加开题论证会。

 

 

 

会议由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教授主持,由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担任专家组主席。在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致辞后,课题组负责人周炜教授介绍课题情况。

 

 

 

 

周炜教授从课题研究状况、选题价值、总体问题和研究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和子课题构成、总体思路和研究路径、过去一年的研究和2021-2022的主要工作几个角度对课题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周炜老师提出该课题以全面、准确、系统、规范、科学为研究原则,争取在新文献的挖掘和数据库的建设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在专家组进行评议和提意见环节,各位专家就课题的研究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价值的建议。四川大学石硕教授提出该课题的申请通过,为云南大学的藏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希望课题组成员结合云南地方特色加强宣传,并抓住云南迪庆州的特点。云南大学何明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指出今天的开题对于云南大学的民族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云南大学在涉藏问题研究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关于涉藏地区的团结稳定研究有了起色;并就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三条意见。 

 

 

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就项目名称中的重要概念的界定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希望在后期研究中进一步完善,并体现研究核心和关键点。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农教授代表学院表示学院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推进项目的宣传和开展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教授代表学校表示会尽所能给予课题开展最大的支持,并对各位专家表了最诚挚的感谢。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探讨。

 

 

在开题论证会最后,通过专家组合议,专家组主席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宣布该课题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同意开题并按开题报告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