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高校巡展云南大学站顺利放映
作者:发布日期:2018-06-06点击数:

 

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承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高校巡展(云南大学站)于201864日举行。全国共18个高校承办此次巡展,云南大学展会分为上下两场,下午两点三十分放映由深圳大学古雪儿导演执导的《最后的大东巴》;晚上七点放映西安工业大学刘磊导演的甘肃《环县春节》与西南交通大学的刘广宇导演执导的羌族《瓦尔俄足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赵春盛书记为展映致辞。

 

放映活动分为观影环节与现场讨论环节。

《最后的大东巴》跟踪拍摄七位纳西族大东巴的生活与仪式过程,记录了此种艺术形式所面临的发展危机,其中三位大东巴在几年内相继去世,一位纳西歌王也于2008年去世,片中同时记录了他们生前和葬礼的珍贵镜头。本片导演古雪儿由于工作时间冲突无法到场。映后交流环节特别邀请了云南大学李继群老师(纳西族)、玉溪师范学院朱永强老师(纳西族)就影片内容展开影像表达及文化意义层面上的分析与讨论,同时影片里主人公之一习阿牛大东巴的孙子习建勋也到场参与观影与讨论,主创、对谈嘉宾和观众就影片中人物关系、仪式细节、拍摄伦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IMGL9385

 

《环县春节》采用影视人类学的视角真实记录了中国西北一个家族的春节故事,展现了黄土高原的风貌与游子归家后的喜悦与惆怅。《瓦尔俄足节》以“瓦尔俄足”歌舞技艺的州级传承人——74岁的老奶奶陈华珍为主人公讲述了在村寨中的“瓦尔俄足节”与她生活、记忆的联系,同时展现了对民族女神“萨朗姐”的祭祀活动所蕴藏的文化的独特性、杂糅性和系统性。展映有幸邀请到两位导演和《环县春节》主人公敬晓庆到现场,与两位对谈嘉宾云南民族大学武承睿老师与云南大学高志英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与观众一道就影片中呈现的性别视角、习俗表现、节日传承、人物关系、摄制技术等方面展开了丰富与热烈的讨论。

IMGL9518

 

至此,非遗影像展高校巡展云南大学站放映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文/秦佳   摄影/罗金刚 尹亚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