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第十届(2018年)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5点击数:

 

2018年7月24日上午8点45分,在云南大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由云南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云南大学第十届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顺利开班并在东陆园文津楼A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云南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负责人、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校长何明教授、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徐媛媛副院长、比利时鲁汶大学彭静莲教授、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杨庭硕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晓斌副院长、马凡松副书记、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国外、国内31所著名高校或单位的57名暑期学校学员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李晓斌副院长主持。

     

本届暑期学校校长何明教授首先受邀发言。何明教授对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学科群发展进行了深入介绍。他首先介绍说民族学学科建立于20世纪30年代后期,当时有两个重要的研究取向,一种是以方国瑜先生为代表的民族史研究团队,通过将中国传统的历史学派带入云南大学,并创建西南文化研究室,开创了民族历史的研究路径;另一种取向是以吴文藻先生及其学生为代表,开启了中国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群发展的“魁阁时代”,这在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群发展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后,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科在80年代得到恢复,在90年代中期进入快速时期。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已逐步建立起一套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逐渐确立了自身的学科优势与特色。

     DSC_1691

随后,何明教授介绍了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的基本发展历史。自2008年起,秉持费孝通先生“从实求知”的治学理念,借助云南大学召开世界人类学大会之机,我们于2009年正式举办第一届暑期学校,迄今亦有9年历史。这9年多的坚持,使得暑期学校形成了三个重要的特点:其一,规模大。9年来,曾先后有超过1000名国内外学员参加暑期学校,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长为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年轻学术骨干;其二,持续时间长。通过理论教学培训加10天左右的田野调查实践,既丰富了学员的学术视野,又能学以致用,培养起一种学科意识。第三,影响力大。经过9年的持续坚持,暑期学校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吸引力国内外学员的热切关注。但今年有所变化,一是规模缩小了,为了寻求真正想做田野调查,并且认真致力于做好田野调查的人,因此本届暑期学校精益求精,最后就录取了50多名学员;二是对整个结构进行了调整,压缩了培训时间、田野调查时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总结汇报阶段。整个过程老师同学都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这九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得益于各位老师的认真负责以及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随后,何明教授表达了对大家的期望,首先,他提醒学员们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纪律,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不允许任何安全问题的出现。第二,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课专心学习,因为田野调查是人类学者的“成年礼”。第三,同学与同学、老师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包容,要身体力行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最后,何明教授祝各位学员在调查期间安康、顺利,授课老师愉快、健康!

随后,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徐媛媛副院长对本届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对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的学员表示了欢迎。徐副院长对本届暑期学校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指出暑期学校作为研究生创新教育的一个平台,自开始举办以来就得到云南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内外相关专业老师、学生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今年的暑期学校借助一流大学建设的契机,吸引了更多的来自国内外各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关注。此次暑期学校挑选了学业最优秀、研究兴趣与本次主题相关的优秀学员57名,其中不但有青年教师,也有来自美国、泰国和瑞典等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以及国内高校的研究生,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为了让学员们获取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我们还邀请了十位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给大家授课,其中有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外籍学者,同时也邀请了来自国内吉首大学、西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及云南大学研究生态环境与民族社会文化的专家教授。

     DSC_1705

本届暑期学校的研究主题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生态、文化与发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持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得新时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实践的路径。当前,云南省正处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新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转型发展的压力巨大,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视察云南期间提出的“要求云南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要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好的措施推进云南民族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之一,当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在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合作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培养一批熟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自然环境、人文特征,以及具有从事民族生态学和环境人类学研究基础的人才,既是学术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社会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老师带领学员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少数民族村落开展田野调查,力图让学员们获得有效的理论方法培训、田野调查实训和科学训练。

同时徐副院长还指出,今年暑期学校的主题正好把云南大学最具优势的两个学科相结合,相信各位学员在此次调查过程中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最后,徐副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好好享受此次学术盛宴,学有所获,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云南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并预祝本届暑期学校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学员在云南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DSC_1712

作为本次暑期学校的校外专家代表,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彭静莲教授发言说,这是她第九次参加云南大学的暑期学校。彭教授认为在来云大交流后可以发现,中国的学术氛围非常开放、非常国际化,有过这样一个经历的学生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同时,彭教授也认为暑期学校有益于增进彼此的友谊以及学术上的合作。此外,在她看来云南大学的暑期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特别是其扎实的田野调查工作,这对于她和她的学生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与嘉宾老师在会泽院门口合影留念,留下了美好的瞬间。

     125896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