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林清教授对云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开展“行动研究”培训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30点击数:


2018921日下午2点半到晚上9点,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夏林清应邀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津楼307会议室对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究生导师们开展了“社会工作教育与行动研究”的培训。


 

 

 

下午2点半培训开始,夏教授首先请参训的导师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做了一个参训者的需求评估,针对各位教师提出的在MSW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需求,夏教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及时调整。接着,夏教授介绍了行动研究脉络、方法与实例,夏老师简述的行动研究源于美国哈佛大学读心理咨询博士期间所得阿格里斯(Chris Argyris)和肖恩(Donald A. SchÖn)两位教授的指导及她本人在中国台湾的实践,她的行动研究理念及实践与其它行动研究流派颇有不同。 她以“劲旅行脚——地方斗室与星空共享的对话”为例,阐述了何为行动研究,如何进行行动研究,她认为,在行动科学中,我们同时是研究者、教育者及介入者,介入与行动的目的是改变,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者和研究对象的关系是合作的关系,二者对自己及对方的了解均在研究过程中发生了改变。

夏老师和她研究生们、及一线的实务工作者所做的行动研究非常强调通过反思自己的行动,达成对于个人、家庭与社会关系的了解与理解;并在行动改变的历程中助人且自助,而这个了解、介入、反思与进一步改进的历程也就是行动研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研究者自身的改变亦清晰可见。


23号晚上7点到9点,培训继续进行。夏老师以社会工作系教育扶贫点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宜就镇的一个困境儿童服务的个案为例,通过与个案提供者(严茜、2017级研究生)对话的形式,生动讲解了如何用行动研究的方法,从人类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多元视角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成因、多维度解决问题,在促服务对象问题改善的过程中同时促进服务对象整个环境系统改变。


最后,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强调,社会工作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专业,行动研究的优势在于它强调知识生产的目的是促进社会改变,在改变的过程中强调提高服务对象的主体性和能动性,改变途径和方法的包容性、多元性,对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开展实务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夏老师今后继续为云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撰稿:王硕  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