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民族学班主题团日观影活动之《滇池东岸》
作者:发布日期:2018-10-03点击数:


中秋将至,皎月初升。2018年9月21日19:30,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2017级民族学研究生班联合2018级民族学研究生班及部分本科生,与昆明市官渡区宏仁村全体村民齐聚“宏仁老村大寺”大堂,共同观看了由朱晓阳、李伟华为期数年共同拍摄的纪录片《滇池东岸》。本次主题观影团日活动旨在让全体学生心系民生疾苦,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拓展学术视野。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服务边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观影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困惑”的穿过了满目疮痍而杂草丛生的“宏仁村”几经寻找终于准时的到达了“老村大寺”。村民们不约而同的齐聚“大寺”布置场地,把原本供奉神明的大堂,改设成了“观影场地”,庄严而洁净。在代表村民和朱老师等依次发言之后,《滇池东岸》在村民和同学们的期待中开始了。


 


滇池东岸是滇中最富饶的“坝子”之一,被称为“昆明人的菜篮子”。进入新千年以来,“商业资本”像“癌细胞”一样在“滇池东岸”肆掠,在反复无序的拆迁改造中,以“宏仁村”为代表的传统村落成为了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口中的“肥肉”,如“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很多村落在灰尘的掩埋中静静地被“消灭”,“宏仁村”虽屹立不倒,却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在灰暗的“光影”之下,很多老人“正常的”去世了。值得庆幸的是,以朱晓阳和李伟华为代表的高校教师,并不是“在象牙塔里闭关做学问”,而是“文而不弱、心系家国”勇敢的走入了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用“光影”记录了人民群众的悲欢离合。同学们在观影过程中,感悟了“不畏强权、为民申诉”的精神,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稳步推进,云南的政治生态逐步扭转,风清气正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今天的“宏仁村民”也“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安心快意”的中秋节,并对将来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和希望。随着共青团改革的步伐逐步推进,共青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委员会高度重视“团支部建设”,不断将学生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而又切合实际的“主题团日活动”,不断地让广大团员学生增强吃苦耐劳、关注实际的品质;不断培养广大团员学生将“所学所得”与“服务边疆、建设家乡”相结合;务实推进,不断以“一流”的“党建”和“团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新时代一流拔尖人才!立足于“新时代”,服务于“新时代”,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画上来自“彩云之南”的“绚丽一笔”!


 

文字:吕师,摄影:江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