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代表参加2018西南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年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14点击数:

2018119日至11日,西南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年会暨走向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贵州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召开,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杨金东老师及张晓亚、刘娟红、李孟燃三名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代表参会

会议中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代表的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同学、老师们的激烈讨论。围绕“新时代社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主题,今年的西部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年会中,我们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高度重视MSW学生的教育与研究能力的培养,派出MSW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社会工作实践与思考参加专题研讨会,此举受到西南分中心召集人庄勇教授及西南地区社会工作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同行的赞赏,鉴于学生的精彩呈现,他们表示可以考虑在今后专门召开西南地区MSW社会工作教育年会。具体学生的汇报如下:

李孟燃同学结合自己在云南省儿童医院实习的经历,以《先心病患儿家长焦虑个案服务报告》为题,采用量化研究的方法,结合社会工作理性情绪治疗理论,阐述如何有效将社会工作专业理论方法运用于先心病患儿焦虑问题。她运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有重点、有层次地梳理了自己的个案实践,整个研究过程与实务活动受到了与会老师的充分肯定与积极回应。

李孟燃同学做主旨发言

张晓亚和刘娟红同学以《社会工作提升农村贫困地区亲子阅读能力的研究》为题,结合在贫困农村地区四个月的实习,从观察到的农村贫困地区亲子阅读现状、实践中发现的农村贫困地区亲子阅读的误区入手,结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理论与方法,思考如何提升农村贫困地区家长亲子阅读能力,为社会工作在农村贫困地区如何开展教育扶贫提供经验借鉴。她们的研究与实践引起了与会老师、同学的广泛讨论。

张晓亚同学做主旨发言

会后,经会议承办方安排,我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杨金东老师等4人与参会嘉宾一同前往苟坝会议旧址进行考察,感受革命先辈在艰难环境中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接受一次关于党的历史的教育。通过本次研讨会及革命圣地的考察,她们对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深入的思考,秉承会议精神,在社会向好发展的同时,她们呼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投身于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中来,将专业知识与精准扶贫工作对接起来,与时俱进,为完成祖国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