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稳定专业思想 明确学习使命 开创职场生涯美好未来——2016级社会学本科班主题班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10点击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从容应对即将面临的考研、求职等重要的人生关键节点,更加充分利用好余下的大学时光,班主任叶黑龙老师邀请社会学系马雪峰老师为2016级社会学本科班召开“稳定专业思想  明确学习使命 开创职场生涯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班会。


 


除了解答同学们关于专业培养过程、考研保研、夏令营等具体问题外,主要就以下几个问题做了分享。


首先,就目前同学们面临的考研、就业选择问题,马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敢于选择,同时要勇于承担后果。在选择的过程中,要适当地与功利性的、面子性的因素保持距离。在关键性的时刻多一点努力,以便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可能性。


其次,就目前我班同学积极备考研究生的情况,马老师指出,首先要仔细琢磨考研的目的,为了学术深造或者拿文凭或者改写教育背景或者其他,选择策略都不一样。如果是为了学术深造,那么专业、平台、导师都是需要重点考量的要素;如果仅仅是为了文凭,可能学校、区域平台更重要。选择时,专业性因素应该放在首位,越靠近专业越好。确定专业、学校以后就投入研究-复习-考试环节,研究目标学校、目标专业的大纲、专业特色、导师,然后全身心投入复习。


 


第三,关于要就业的同学,马老师建议大家要继续踏实学好专业知识,争取获得一个漂亮的专业学习简历,并指出课程设置和专业培养不是为某个职业设计的,而是更加注重思维训练,思维性的培养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见成效。专业学习之外,要善于寻求实践、提升自己的机会,多锻炼、多拓展、多积累。


通过马老师的分享和互动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6级社会学本科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