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茶叶战争:从茶的角度看近代史》讲座纪要
作者:发布日期:2019-03-15点击数:

315日下午230分,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学术沙龙”系列第一讲“茶叶战争:从茶的角度看近代史”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茶文化学者周重林担任主讲人,讲座由人类学系马京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周重林先生首先就自己多年从事茶文化研究的经验谈了谈茶文化与生活,并以此作为引入。接着他指出从产茶地到消费地,茶叶不仅重塑了民族、地域,还带来了观念的变化。茶一旦与民族和国家挂钩,就变成了攻城掠寨的利器。在晚清时期,鸦片、银子与茶叶三者的关系,尤其是在对外贸易制衡中的微妙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周重林先生提出一个研究近代历史颇有新意的切入点——以茶叶为中心线索。他认为长期以来对于晚清“以茶制夷的共识可能是一种误读。为了说明,周先生举出了赵翼、林则徐、魏源、曾望颜等人的话做论证,还举出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以茶配额禁烟”的例子。当时林则徐在广州主持禁烟工作,一开始采用武力收缴,收效甚微。之后,他不得不采用怀柔手段——用茶叶来换取鸦片。确切地说,就是每当鸦片商人缴纳一定数量的鸦片,清政府作为补偿,就配给一定数目的茶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商的抗拒心理,他们不至于血本无收。183941日,林则徐、邓廷桢、关天培等人到虎门布置收烟工作,带了许多标兵装声势,仅收到了5箱鸦片,效果不佳。第二天,林则徐提出茶叶换鸦片,收烟土1150箱(袋)。之后收缴工作顺利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茶叶的奇效。用茶叶换鸦片的政策,最终让林则徐收缴21306箱(袋)鸦片,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虎门销烟运动。今人对晚清以茶制夷多有批评,乃至当做笑话剪辑,实有不了解这一观念背后的历史原因

 

周先生还举出一些数据,来进一步说明茶叶对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及其背后的一套逻辑。茶叶贸易,导致全球2/3的白银流向中国引发银荒,为了平衡贸易,东印度公司才向中国输出鸦片来扭转贸易逆差。鸦片战争前夕,中国的GDP是欧洲十国加起来总和的十倍。东印度公司的茶叶收入,占到英国国库1/10强,这笔经费又支撑起了大英帝国全球殖民贸易。

 

 

周先生认为1830年英国在英属印度种茶,1888年英属印度出口全面超过中国,这是今天所谓华茶百年衰落的标志性事件。为了向中国倾销茶叶,英国在1888年和1905年两次入侵西藏,打开了西南的门户。面对英国的这些行动,清廷也并非坐以待毙,而是采取了一些行动。1878年,四川总督丁宝桢派黄懋材出印度,考察茶园。1892年,四川总督刘秉璋上书总理衙门,要求抵制“印茶入藏”。为此清政府同意把锡金让出,同意亚东开关,但不允许“印茶入藏”。但是清廷软弱,除了守住不让印茶入藏的底线外,都是冷眼旁观,最后印茶还是进入了西藏乃至于云南香格里拉。1906年四川总督赵尔巽下令在金川地区种植茶树,希望能够挽回局势。他的继任者赵尔丰也为了保住川茶在西藏的位置,大力治川茶,在他的倡导下在雅安设立边茶公司,同时在康定设立分公司,打破边茶不出炉关的限制,并在里塘、巴塘、昌都设立售茶分号,减少中间环节,从而支持西藏人民抵抗印茶。

 

除了以上这些以外,法国人修筑滇越铁路,划走十二版纳中的乌德、乌勐,主要也是为了“图我茶山之利”。

 

这些是晚清以来围绕茶展开的“战争”,周先生认为在古代,从西南到西北,再到整个北部边疆也都围绕着茶展开了一系列的争夺。从李唐王朝同吐蕃王朝在日月山下的互市开始,形成了一个国家层面的茶叶的传统——任何一个政权都需要茶叶来促进民族融合与疆土的开拓。宋代在西北设立专门负责管理茶叶的茶马司,明代设立了专门的西宁茶马统管西宁茶事。明代后蒙政权领袖俺答汗通过茶与黄教同西藏达成联盟,清代蒙古族则通过三次熬茶布施联结了满、蒙、藏。为了打开边关貌似明代的俺答汗不惜一切代价,9次开战,最后围攻京师,无力开市。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云南大学民社院研一的硕士研究生刘金泉同学向周先生提了三个问题:茶叶复兴到哪一步了?普洱茶有没有可能独立出来成为第七大茶类?“茶庄园”与“庄园茶”在现代背景下的发展模式?都一一的到了周先生很好的解答。

 

在讲座的尾声,马京老师就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并对周先生对茶文化研究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颇高点评,认为周先生多年以来从事文化传播,研究茶叶与民生、日常生活变迁的关系,而且放到大的背景下从近代史、国运来研究,这是很有新意的。

撰稿任朝政

图片任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