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广西民族大学首届“民族民间文献研习班”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11点击数:

 

2019年3月31日-4月7日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首届“民族民间文献研习班”,此次“民族民间文献班”由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民间文献与记忆研究中心主办,依托历史人类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力求在培养学界新生力量开阔视野、关注前沿,特别是在民间文献采集整理与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技能方面,给予学员更多的训练和帮助。我院覃延佳老师指导的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史研究生刘秋妍、邓玉函老师指导的2017级民族学本科生夏福立两位同学通过择优录取获得了次此研习班的学员资格。


 


此次研习班分两阶段第一阶段邀请国内对民间文献极富创建性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及广西区内在民族民间文献整理和研究领域富有建树的学者前来授课,分别就族谱、碑刻、契约、宗教文书、瑶族官文书、苗族规约、壮族经书等的采集整理与研究的理论方法进行报告,并组织学员学习讨论此阶段共安排十四场讲座:杜树海跨学科问题意识与⺠族⺠间⽂献研究”,谢晓辉在⽥野中阅读⽂献:以苗俗为例”,刘志伟族谱与历史记忆”,欧薇薇⼴⻄⺠族古籍的整理与研究”,刘永华仪式与仪式⽂献研究 ”,谭晶图像与⽂本:经书中的众神”,唐凌如何提⾼碑刻历史及⽂献价值的解读质量”,任建敏⺠间⽂献的知识考古及其运⽤”,覃延佳地域的结构:上林师公仪式⽂书中的空间表述与地⽅感形塑”,唐晓涛黔江郁江中游区域的历史与⺠族⺠间⽂献”,郑振满⺠间契约⽂书的历史与逻辑”,“碑铭资料的收集与解读”,吴滔瑶族⽂献中官⽂书的⽣产与流传机制”。并于4月1日上午在蒙本曼书记、腾兰花副院长、广西民大学报主编秦红增等一行人参与下举行了“首届民族民间文献研习班”开班暨“⺠族⺠间⽂献与记忆研究中⼼”挂牌仪式。

 

 

 

 

第二阶段以黔江、郁江中流地区的宾阳县和上林县民族民间文献为中心,利用三月三和清明节庆丰富的民间习俗和仪式展演的场合,由唐晓涛、杨文定、任建敏、覃延佳四位老师带领学员外出田野调查,学习并运用拓碑技术,采集如族谱、碑刻、契约和宗教科仪书等民间文献并加以访谈和记录,为来自广西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30名学员提供学习、掌握民族民间文献采集与整理研究的理论并提供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的机会。

文字编辑:刘秋研 夏福立

图:夏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