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会暨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30点击数:


2019年4月26日,由我院与云南省妇儿工委办、宣明会云南办公室合作建设的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2018年年工作总结会暨培训会在昆明市海鸥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资源中心成立以来在推动儿童保护体系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并讨论确定2019年年度的工作内容和方向,在总结实践工作经验和方法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各州县儿童保护与发展的模式、方法,加快推进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5个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云南省儿童保护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省资源中心专家组成员、宣明会云南项目办技术督导工作人员、省资源中心项目五个实训基地所在州市、县区妇儿工委办负责人、省资源中心项目五个实训基地所在村(社区)负责人、儿童主任、社区志愿者,对口实训基地建设的5家高校等约60人。整个会议分为现场总结会、培训会和实地参观三个部分。

 

 

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由云南大学社工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主持。省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陈芳首先致辞,她指出儿童工作关乎家庭的幸福和民族的希望,应加强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的三方合作机制建设,吸纳各方面力量发展儿童之家。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主任李利就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服务网建设,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发表讲话。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高万红对资源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与展望。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童小军教授开展了关于《国家兜底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的理念、内涵、方法和路径》的专题讲座,她清晰通俗地介绍了国家兜底儿童福利制度的内涵,以及国家兜底儿童福利制度与儿童保护的关系,为构建科学的儿童保护与发展框架体系提出建议,进一步指明资源中心的工作目标、方向和路径。

下午,会议继续进行。昆明市官渡区、保山市隆阳区、楚雄州武定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丽江市玉龙县的五个中心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各分中心的建设方案,由省妇联吴皖明副巡视员、世界宣明会云南代表处总监张佩丽,以及童小军教授对其建设方案进行评议。童小军教授提出各分中心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完成实务领域架构,起到示范和督导作用,此外,还要考虑儿童保护与发展这两个侧重点。张佩丽总监指出,各分中心的工作规划要紧密围绕省资源中心的工作目标制定。吴皖明副巡视员强调,不仅要加强五个分中心和相关高校的交流,还要加强与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的交流,充分调动资源共同推进儿童保护与发展工作。

 

 

总结会及培训会后,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昆明市关上社区儿童之家、西山区船房社区儿童之家,并与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做了深入交流。

 

撰稿人:谭羽涵、杨明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