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智如水副院长一行来我院交流考察
作者:发布日期:2019-05-14点击数:

 

513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智如水副院长带领谢咏梅教授、韩柱副教授、双金副教授、张昆博士、范尊老师一行六人莅临我院考察交流。本次主题调研活动围绕民族学本科人才培养、田野调查实践、田野调查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双方在民族学本科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我院李晓斌副院长代表学院为到访客人介绍了我院民族学专业的发展背景、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机制和目标、民族学本科培养过程中的制度建设与具体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李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民族学本硕博专业建设与衔接的工作情况,并对田野调查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存在困难做了全面介绍。


随后,智如水副院长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专业建设的情况,并就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田野调查实习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及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向我院参会老师进行咨询。

我院人类学系副主任覃延佳副教授向内蒙古师大到访客人介绍了民族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订背景及具体内容,并就民族学田野调查实习方面积累的经验、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情况、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务管理及民族史专业培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第一项交流活动结束之后,智如水副院长一行还在覃延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信息化实验室,并在杨华老师的演示下深入了解了民族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情况。智如水副院长对我院民族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赞誉有加,并表达了今后长期合作交流的意向。

李晓斌副院长和我院创新人才培养小组组长马居里教授对智副院长的提议深表赞同。两院希望在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及教师相互交流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民族学学科的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两院此前已经在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这为边疆民族省区的民族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平台,也为民族学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路径。本次交流活动既是对以往交流合作的延续,也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相互合作的新起点。


覃延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