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农村发展田野学校”成果汇报暨结业典礼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08点击数:


2019126日下午15:00 ,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云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农村发展田野学校”成果汇报暨结业典礼。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工商联主席陈俊明先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Ben Hillman 教授,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吴芸博士,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农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凡松老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朱凌飞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雨龙副教授。

在第一阶段的“农村发展田野学校”调研成果总结汇报会上,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凡松教授作为主持人,介绍了前来参加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五个调查小组分别按照基础设施组、特色食品组、生态旅游组、文化遗产组、小企业发展组的顺序,各组由一名中方和一名澳大利亚学生作为代表,汇报了10天来在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开展的调查研究成果,整个汇报进程全用英文和PPT形式汇报,汇报中各组都突出了调查时发现的问题以及对当地今后发展的对策建议。

第二阶段的“农村发展田野学校”结业典礼,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学院党委副副院长李晓斌教授主持。典礼由八项议程组成。在典礼上大家共同观看了田野调查记录短片《塔城是我家》,纪录片全面展示了中澳学生在哈达村的田野调查学习生活和精神风貌。“农村发展田野学校”学生云南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人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昕同学,代表此行的所有中澳学生进行了发言,对这一次田野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反思,也向院领导汇报了此次学习经历中的收获,是一次体验田野、收获经验,相互学习、结交友谊的难忘经历。接着,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陈俊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这次调查人员一行对当地的关心,希望同学们认真整理后的调查报告为当地的发展实践服务并提供智力支持,他表示会把大家的结业证书在哈达村长期的保存,欢迎大家再来哈达村,也希望两个大学能持续的关注哈达村;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吴芸博士致辞表示祝贺此次联合举办的田野学校获得圆满成功!“农村发展田野学校”澳方带队教师Ben Hillman教授和“农村发展田野学校”中方带队教师李志农教授分别从各自带队的角度对此次活动做了致辞和总结性发言,他们对当地政府和相关人员的支持和配合表示非常的感谢,同时也一致认为对于此次活动顺利结束感到十分的欣慰,对今后开展活动提出了建议。最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关凯院长及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吴芸副处长向中澳学生颁发结业证书。至此,为期20天的第一期“农村发展田野学校”圆满结束。

云大民社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