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的人类学本体论转向及实践指向”讲座在云南大学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10点击数:


2019年12月9日下午15:00,魁阁系列讲座第肆拾贰讲——中国的人类学本体论转向及实践指向”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此次讲座由云南大学社科处、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晓阳老师担任主讲,云南大学魁阁研究所所长马雪峰老师主持,云南大学近4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马雪峰老师对前来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对朱晓阳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指出朱老师的研究对中国学界有着实质性的影响,这次的演讲题目和内容也引发了广大师生前来参加的兴趣。



讲座过程中,朱晓阳老师就其一篇完整的未发表论文中的一些重要内容与各位师生进行分享。首先朱老师对最近十几、二十年人类学内部思潮——本体论转向,及其四种基本的进路进行了梳理;其次论述了这些思潮现实和实践的驱动力从何而来;最后讨论了中国人类学的本体论视野。



朱晓阳老师在讲解中将艰涩难懂的理论和名词,以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做例子,使讲座内容通俗易懂。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踊跃的表达出自己的困惑和疑虑,与朱晓阳老师进行对话交流,解疑释惑。在朱老师的热心讲解和师生们的积极参与下,本次讲座得以圆满而成功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