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北大学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25点击数:


2019年12月17日-18日,由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中国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6位专家学者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达卡大学、Jahangirnagar 大学的相关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学者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南北大学隆重举行,南北大学校长 Atiqul Islam 教授、中国使领馆代表、印度使领馆代表、南北大学人文学部主任 Abdur Rob Khan 教授、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主任 SK. Tawfique M. Haque 教授、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还有其他相关领域专家,南北大学师生,孔子学院师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

南北大学校长 Atiqul Islam 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世界是由不同族群的人构成的,我们应该尊重彼此的差异,不包容其他文化和传统,只会增加仇恨、造成破坏。只有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去研究和保护少数群体,才能丰富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孟加拉国和中国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得到保护。非常高兴看到云南大学和南北大学共同努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希望会议研究成果不仅能有利于两所大学和两个国家,更能造福全世界。

南北大学校长Atiqul Islam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致辞指出:中孟两国人民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为人类精神家园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西方文化的扩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出现了危机。希望中孟两国进一步促进文明互鉴,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孟两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中孟两国学者分享了各自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的研究成果,从多个角度对两国非遗保护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对很多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如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非遗保护体系,如何分析媒体与消费文化中的传统价值传承与变迁等。而以中国孔雀舞、傣族陶器制作工艺、景迈山茶产业、孟加拉国 Baul 歌谣等为个案的研究则讨论了非遗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继承与发展。还有议题涉及到了罗兴亚人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儒学思想在南亚地区传播的意义与价值等。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作报告

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主任SK. Tawfique M. Haque教授作报告

云南大学民社学院马翀炜教授作报告

云南大学民社学院马居里教授作报告

南北孔院外方院长 Md. Mahmudur Rahman Bhuiyan 博士作报告

云南大学民社院覃延佳副教授作报告

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 Harisur Rahman 博士作报告

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张海超副教授作报告

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 Bulbul Ashraf Siddiqi 博士作报告

云南大学民社学院李伟华博士作报告

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 Ishrat Zakia Sultana 博士作报告

南北孔院中方院长周蔚蔚博士作报告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自2018以来第二次由南北孔院与南北大学、云南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研讨会期间,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尽快成立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达成共识,今后两校将共同致力于开展联合研究,展开南亚国家社会文化调查。云大民社院暑期学校将向南北大学学生及优秀青年教师开放,并发展学生交换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同时两个机构还拟定了下一年度在昆明召开国际学术会议的计划,届时将邀请更多南亚国家的专家与会参加讨论和研究。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研讨会后,云大专家团在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的帮助与安排下考察了兰伽马蒂山区部落 Chakma 人的村落。考察期间,双方均对下一步合作和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制定了更为详尽的推进计划。

专家在兰伽马蒂 Chakma 人家访谈

入户调查并收集当地织品样本(一)

入户调查并收集当地织品样本(二)

访谈结束后合影留念

16号代表团到达后,南北大学校方设宴欢迎民社院专家代表

两天的研讨会在当地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当地最大的英文报纸 The Daily Star、英文报纸 The New Nation、孟语报纸 The Daily Sangbad 和 The Daily Samakal 都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除了当地媒体之外,中国媒体新华社也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The Daily Star 报道

The New Nation 报道

The Daily Sangbad 报道

The Daily Samakal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