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谋学科发展 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工系接待华东理工大学社工系教师来访
作者:发布日期:2020-08-05点击数:

 

202083日,教育部重点专业(社会工作)建设高校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一行教师14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带队到达云南大学,与民社学院社会工作系就社会工作学科建设进行交流,共谋学科发展。交流会在我院新建成的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里举行。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老教授、副院长马居里教授,以及由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及社工12教师共计26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李晓斌书记首先发言,他指出云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将民族学、社会学及社会工作专业合并组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形成了一流学科群。社会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将在师资、科研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作为教育部重点学科,相信一定会对我们的学科建设提供支持,此次交流一定收获颇丰。同时也希望今天的座谈能开启更多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谈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前期在长三角地区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社会服务,对华南珠三角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也开展了一些研究。近年来,华理社会工作系师生积极参与华东理工大学定点扶贫云南寻甸县的工作,在寻甸建立了农村社会工作实习基地每年组织师生到寻甸开展农村社会调查和社会工作服务,这些经验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找到了在大市之外的农村社会工作实习点参与扶贫点服务的教师在此基础上撰写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出产了多篇优秀毕业论文,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何院长认为,西南地区的社会调查与实践对社会工作学科发展有独特意义,希望今后能与与云南大学民社学院合作,开辟西南地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研究的新领域,共谋学科发展的新方向。


我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云大社工专业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理念等系情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云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10所院校之一,经过20多年不懈地努力,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全面人才培养体系。医疗健康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以及民族社会工作等是几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未来还将在司法社会工作及国际社会工作方面有所拓展。社工系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树立了“价值引领,能力为本,行动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也在探索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的新领域(如民族社会工作等),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内一流专业,学科发展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希望未来两校加强合作,共促学科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朱眉华老师也对该系情况做了进行了介绍。华东理工社工系有教师28目前在精神健康、司法社工、社区治理、青少年问题等领域持续夯实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目前该系根据加强人才培养理念和方法创新,积极融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内容。


这次交流会不仅增进了两院社工系之间的了解,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方向未来两校将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参与乡村振兴的契机,大力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社工系供稿   撰稿:葛利杉  审阅: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