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开放时代论坛“作为中国研究方法的文史哲传统”开幕
作者:发布日期:2020-11-07点击数:

 

11月7日上午,第十八届开放时代论坛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开放时代》杂志社、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数十专家学者将围绕“作为中国研究方法的文史哲传统”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何明教授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抱病致辞。何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在致辞中对各位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何明教授回顾了2008年在云南大学举办的以“古典西学在中国”为主题的开放时代论坛,总结了与本届论坛“作为中国研究方法的文史哲传统”的主题之间的关联性。他强调,2008年相比,当前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不同的时代条件下反思中国学术思想的演化、探索中华文明复兴的思想脉络,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


 

《开放时代》杂志社特约主编、中山大学哲学系吴重庆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开放时代》杂志始终“以学术关怀社会”,开放时代论坛作为《开放时代》杂志的探路先锋,始终以理解中国为宗旨。本次论坛以“作为中国研究方法的文史哲传统”为主题,致力于反思学科化的学术对传统中国认识造成的障碍。吴重庆教授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充分探讨如何通过文史哲传统研究中国、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在时代之间、区域之间的内在关联,理解世界中的中国与中国之外的世界。他强调,在中国国力日盛,社会重拾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打破学科壁垒,用文史哲传统纠正学科化弊病变得愈加迫切。

 


据悉,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经验及其时间脉络”、“中国视角及其他者反思”、“中国思想及其哲理底蕴”、“中国社会及其自我理路”、“中国经典及其生活本色”、“中国情理及其现代传承”、“中国话语及其多维发展”、“中国经史及其族群”的八个单元开展专题报告和讨论。



 民社学院社会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