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人口研究方法培训班开班
作者:发布日期:2021-11-03点击数:

 

2021年11月3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人口研究方法培训班”拉开帷幕。本届培训主题定为“分析工具在民族人口研究中的应用”。

本届培训班旨在提升社会科学方法在少数民族人口问题研究中的应用水平,为中西部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研究方法领域的学习机会。培训课程侧重定性与定量分析工具的基础训练与案例实践,共设置三个模块,分别为民族人口研究问题与方法、质性分析工具与应用(Nvivo 软件)、定量分析工具与应用(R 语言)。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的 10 位专家学者授课。90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培训班。



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模式,培训首次讲座的参与人数远超计划招生人数,为后期新技术模式下的培训积累了经验,也给更多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为人口学研究的发展积蓄了后备人才。




11月3 日培训班的开幕式上云南大学民社学院关凯院长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刘鸿雁主任分别致辞,对学员们寄予了深切厚望,预祝第二届人口研究方法培训班顺利举办。开幕式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伍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