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培林研究员等专家莅临澄江市指导云南大学乡村大调查预调查工作
作者:发布日期:2022-08-09点击数:


2022年7月9日至20日,“云南乡村大调查”马雪峰等38名师生在澄江市六个行政村开展了第一轮预调研。检验了调查的过程,修改了问卷的内容,为后期正式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云南大学党委林文勋书记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研究员率专家团队赴澄江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团队成员包括上海大学伟长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殷国俊同志等。云南大学党委林文勋书记率领云南大学特聘教授谢寿光、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副院长胡洪斌,教师刘建娥、许庆红、王化起、柯尊清、游天龙等参与调研工作。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雪峰同志、澄江市委书记常成同志、澄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汝乾同志等陪同调查。


 


2022年8月4日,专家团队一行深入右所镇马房村、朱家山村、寒武纪小镇和海口镇松元村开展实地调研。


 


2022年8月5午,云南大学与澄江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召开座谈会。


 


李培林研究员表示,保护抚仙湖是对国家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移民搬迁总体平稳,也发挥了乡村文化旅游的特色,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服务业的教导。澄江市在玉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有基础,也有潜力,希望将来能够做出贡献。


 


林文勋书记指出,澄江市发展潜力很大,生态是核心。应以昆玉同城为契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云南大学与澄江市借此可以开展更多合作交流。云南乡村大调查以中国乡村现代化为背景,依托民族学和社会学学科优势,可以配合澄江市创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做一些工作。


 


2022年8月5日下午,林文勋书记召开乡村大调查预调查总结推进会议。参与鹤庆、澄江调查的相关教师参会。林书记指出,云南乡村大调查是学校基于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在全面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背景下促进民族学社会学发展的综合性大项目,既要传承魁阁先辈学术报国之志,服务乡村振兴与乡村现代化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应重新认识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总结其中的现代化经验,培育新的民族学社会学学科增长点,还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学科前沿调查基地。

 

2022年8月6日下午举行云南乡村大调查学术指导委员会议。参与鹤庆、澄江两个试调查点指导的专家李培林、李友梅、张翼、张晓明先后对云南乡村大调查比较优势与理论假设、抽样方法与问卷设计、乡村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乡村振兴的内生与外部动力等问题作深刻发言,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谢寿光教授和关凯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

                      

供稿:王化起 许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