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民族学党支部举行第五届“田野与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2-12-03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122日,研究生民族学党支部举行了“田野与党建”分享会。田野分享会是支部每年的特色传统,在分享会中大家不仅能互相交流各自在田野中的所见所感,前辈的经验分享为后辈传授经验,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党员在实践生活中体察民心民意的能力,切实地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本次会议由李继群老师主持,支部37位党员和9位积极分子共46名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研三党小组的4名同志进行了相关分享。赵裕民同志以“我和一群山区孩子们的故事”为题讲述了他在大理山区小学支教的经历,他在支教学校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并且与教师党员一起慰问贫困学生家庭,他还通过校长在疫情期间为学生理发、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实例,突出表现了基层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赵裕民同志还结合自己的田野经验给低年级的同志们提出可供借鉴的相关建议。乔潇蝶同志分享的她在西双版纳景洪市景哈乡观察到的两个防控点疫情防控情况。在云南的边境地区,面临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疫情防控条件也非常艰苦,但边疆人民践行着对党的誓言,牢牢驻守在防疫点,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我们的祖国。卢敏同志研究的是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的毕摩,卢敏通过田野发现,毕摩作为彝族文化的重要传承者,积极参加彝族文化研讨会,毕摩文化正积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弘扬其宗教中有利于社会发展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样在四川凉山州开展田野调查的晋琪琪同志最后以“党在田野间”为题介绍了当地基层党员的工作,当地党员同志开展防疫检测、走访入户、巡山护林,他们肩负着还肩负着乡村振兴的职责,村落里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推行玉米大豆套种和公益电影播放等措施,带动村民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用实际行动不断实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田野与党建”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学生党员能植根于田野实际,充分认识中国大地各处人民的真实情况。田野调查不仅是民族学专业学习的一部分,更是帮助大家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实际、了解中国的基层的重要路径,在这过程中强化初心意识与使命意识。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强了新旧党员同志在田野中关注人民、为人民着想的红色精神,树立起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研究生民族学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