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梅里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3-06-01点击数:

2023年5月31日上午,由德钦县委、德钦县人民政府、云南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由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德钦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德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共同承办的“保护、传承、发展、共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德钦县第九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里神山祭祀活动暨高端论坛在德钦县行政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开幕。来自北京、广州、西藏、四川、云南等地的2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论坛。

 

 

 

德钦县委书记马国忠及德钦县统战部、宣传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及县人民政府的多位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马书记首先致辞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朋友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了论坛举办正是抓住全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全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有利机遇,因此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德钦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拓展思路,献出良策;为德钦县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拓展思路,献出良策;为德钦县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拓展思路,献出良策;为德钦县以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拓展思路,献出良策。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志农副院长则在致辞中强调了云南大学一大批师生致力于德钦研究,产出了一批涵盖民族学、政治学、生态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的一系列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并表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将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继续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开幕式还安排了三个仪式活动:一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德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墩子记忆》项目签约仪式;二是云南大学专家工作站、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三是德钦县省级非物质遗传承人鲁茸吉称向云南大学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捐赠唐卡仪式。 

论坛活动由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副司长马盛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林继富、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刘志扬等11位学者围绕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景观与文化生态保护区等主题发表了主旨发言。论坛还组织了“新时代如何更好传承、利用和发展传统神山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三个分主题发言。

 

 

 

云南大学作为德钦县的对口帮扶单位,一直致力于充分发挥学校智力、人才和学科优势,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梅里高端论坛的举行,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学术研究与政府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提炼德钦智慧、德钦经验和德钦策略,把学术研究写在德钦的大地上。

 

供稿/李志农

编审/马凡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