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民族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民族学系 > 正文
金少萍
作者:发布日期:2017-12-07点击数:

 

姓名:金少萍

现任职称、职务: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文化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工艺、中日传统文化的比较研究等。

教学任务:

担任:《云南民族历史与文化》、《女性文化与社会性别》、《人类学理论流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育背景:

19783月——19821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历史学学士。

19978月—19987月,日本东京女子大学,文学与文化学部、女性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200810月—20099月,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

主持科研项目:

1、《中国边疆地区基层社会与经济发展典型调查·云南》,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007年—2010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子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出版著作《蓝靛瑶村寨调查——云南河口县老范寨乡斑鸠河小牛场村调查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2、《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传统文化研究》项目编号:06JJD85002006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2006年—2010年),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出版著作《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传统文化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版。

3、《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日本传统文化的比较研究》项目批号:20073045,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008年度赴日中国政府派遣研究员项目。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

4、《西南少数民族信息系统数据库项目》,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2008年项目,“傣族”子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

5、《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项目》,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2008年项目,“傣族泼水节”子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出版著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野图像——城子村傣族泼水节》,云南美术出版社2017年版。

6、《西双版纳傣族村寨文化变迁的民族志研究——勐腊县城子村》项目编号:2113202210002国家重点学科民族学211三期项目,2008年—2011年,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出版著作《西双版纳城子傣族村寨文化变迁的民族志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版。

7、《白族扎染缝扎技法和纹样图案研究》,云南大学2010年人文社科特色基金项目,时间2010年——2012年,项目主持人,已结题。

8、清华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项目《西双版纳傣族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研究》,项目批号:20120720122014年),项目主持人,已完成结题。

9、《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扎染缝扎技法和纹样图案的记录、整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批号:12BMZ048 2012年—2015年),项目主持人。

10、云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民族学学科高地建设规划项目《西双版纳傣族各个支系的织锦工艺及其保护与传承的现状研究》20142017年,项目主持人。

11、云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民族学学科高地建设规划项目《西双版纳傣族竹编工艺及其保护与传承研究》20142017年,项目主持人。

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傣族关门节》2016年6月——2017年10月,项目主持人。

发表论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工艺文化方面的研究:

1、《白族扎染工艺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开发》,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CSSCI期刊)

2、《大理石工艺村的保护与开发》,载《民族艺术研究》2006年第1期。

3、《工艺文化——心智与手的杰作》,载杨寿川主编:《云南特色文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4、《本土知识与文化创新——以云南民族工艺文化为研究个案》,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CSSCI期刊)

5、《云南少数民族服饰刺绣工艺及其保护与传承研究》(第一作者),载杨源主编《民族服饰与文化遗产研究》(国际人类学16届大会民族服饰专题会议论文集)艺术与设计出版社20097月。

6、《云南少数民族手工艺村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研究》(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7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6月。(CSSCI期刊)

7、《历史上日本传统绞染工艺的缘起与发展》(第一作者),载《烟台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CSSCI期刊)

8、《日本名古屋地区有松绞染工艺及其保护》,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7期。(CSSCI期刊)

9、《云南少数民族刺绣工艺研究文献综述》(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第10辑,(CSSCI期刊)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11月。

10、《中国民间艺术剪纸研究综述》(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11辑,(CSSCI期刊)云南大学出版社20133月。

11、《中国古代文献中的蓝靛资料及其文化内涵探究》(第一作者),载《烟台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CSSCI期刊)

12、《日本的无形文化遗产绞染工艺的研究、展示与传承现状论述》(第一作者),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期刊)

13《中国古代的绞缬及其文化内涵》,载《烟台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傣族文化方面的研究:

1、《傣族原始宗教研究的一个视点——傣族女性与原始宗教》,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CSSCI期刊)

2、《傣族与日本糯食文化的比较研究》,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CSSCI期刊)

3、《傣族——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载张跃、何明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农村30年变迁》,民族出版社2009年。

4、《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傣族的村社生活——西双版纳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的田野个案》,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9期。(CSSCI期刊)

5、《生态和社会环境视阈下的傣族民族工艺》,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CSSCI期刊)

6、《西双版纳傣族传统工艺及其保护与传承文献研究述评》(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15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7月。(CSSCI期刊)

7、《场域视阈下傣族织锦艺术审美及其变迁——以西双版纳曼暖典村为个案》(第一作者),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CSSCI期刊)

8《西双版纳傣族竹编制品的功能及其文化意义研究》(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19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64月。(CSSCI期刊)

白族文化方面的研究:

1、《悠悠故都情——太和村民族学调查随笔》,载《民族工作》2000年第8期。

2、《周城白族女性教育概述》,载《当代云南教育论文大系》,云南民族出版社20017月。

3、《大理白族稻作祭仪及其变迁》,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CSSCI期刊)

4、《对大理白族地方特色产品开发的思考》,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2)云南大学出版社20031月。

5、《大理云龙山地白族盐井宗教民俗探析》,载《宗教学研究》2006年第3期。(CSSCI期刊)

6、《宗教文化中的社会性别建构——白族女性与本主崇拜》,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CSSCI期刊)

7、《白族的龙崇拜与水环境的保护和利用》,载熊晶、郑晓云主编《水文化与水环境保护研究文集》中国书籍出版社20089月。

8、《近现代云南民族地区服饰习尚的变迁——以白族为例》,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CSSCI期刊)

9、《唐代南诏古城遗址太和村的保护与开发》(第一作者)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8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012月。(CSSCI期刊)

日本文化方面的研究:

1、《日本的年糕文化》,载《民族工作》2000年第6期。

2、《日本的正月习俗拾零》,载《今日民族》2001年第1期。

3、《探访日本北海道爱努民族》,载《中国民族》2007年第3期。

4、《日本北海道爱努民族的现状与民族认同》,载《世界民族》2008年第3期。(CSSCI期刊)

民族学人类学理论方面的研究:

1、《日本民族学、文化人类学三题》,载《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CSSCI期刊)

2、《民族文化与全球化学术研讨会综述》,载《民族研究》2003年第6期。(CSSCI期刊)

3、《中国蒙古族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载《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4年第2期。(CSSCI期刊)

4、《中西部山区民族原生态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载《思想战线》2004年第6期。(CSSCI期刊)

5、《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述论》,载《烟台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CSSCI期刊)

6、《日本民族学的理论建构》,载瞿明安主编《现代民族学》下卷第一册,云南人民出版社20092月。

7、《云南少数民族与照叶树林——地域、民族、文化》,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CSSCI期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2年第9期全文转载。

社会性别及女性文化方面的研究:

1、《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与传统纺织文化》,载《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又载《民族发展与社会变迁》,民族出版社20017月。

2、《从社会性别的视角看云南少数民族女性禁忌》,载《云南社会科学》2002年第2期。(CSSCI期刊)

3、《云南少数民族妇女与旅游业的互动发展》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5期。(CSSCI期刊)

4、《中国女性人类学研究文献综述》(第一作者),载《贵州民族研究》2008年第1期。(CSSCI期刊)

5、《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与宗教研究述评》(第一作者),载《宗教学研究》2009年第1期。(CSSCI期刊)

6、《近现代云南少数民族女性教育观念的变迁》(第一作者),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CSSCI期刊)

其他民族文化的研究

1、《基诺族传统社会中的未婚青年组织》,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CSSCI期刊)

2、《基诺族的社会文化特性与民族认同》,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CSSCI期刊)

3、《滇东、滇东北马姓回族名称由来浅析》,载《回族研究》2005年第4期。(CSSCI期刊)

译文:

1、《东南亚大陆的生态环境》(山田勇著),载秋道智弥、尹绍亭主编《生态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11月。

2、《多样性的民族世界与照叶树林文化》(佐佐木高明著),载秋道智弥、尹绍亭主编《生态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11月。

3、《变动的世界》(阿部健一著),载秋道智弥、尹绍亭主编《生态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11月。

4、《生态史的世界》(秋道智弥著),载秋道智弥、尹绍亭主编《生态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11月。

5、《中国环境问题研究的重要课题》(郑跃军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6、《云南及生态史研究项目——初试成功》(秋道智弥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7、《探讨历史资料对中国环境问题的贡献》(高田幸男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8、《黑河的水问题》(田顺平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9、《探讨今后的农业系统及人类的生活方式——农业与环境研究项目》(鞍田崇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0、《“中日林业生态培训中心项目”简介》(成海政树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1、《基于环境的认识进而对环境的区域性及全球性环境的保全》(金田章裕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2、《祸福交织的大地》(平野健一郎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3、《构建中国环境问题研究的国际网络》(田顺平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4、《经济发展与我们的使命——参加中国环境问题学术研讨会有感》(笠松浩树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5、《游牧文明之源的草原文化现状——“中国第四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学术研讨会概要》(宝力道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6、《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农村开发模式——来自中国海南岛黎族村寨的报告》(蒋宏伟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17、《“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的生态健康项目”介绍》(门司和彦著),载尹绍亭、田顺平主编《中国文化与环境》第一辑,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8月。

主要著作:

1、《云南民族历史文化探究》,云南民族出版社,19967月。

2、《白族扎染——从传统到现代》,云南人民出版社20016月。

3、《蓝靛瑶村寨调查——云南河口县老范寨乡斑鸠河小牛场村调查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4月。

4、《云南少数民族女性传统文化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7月。

5、《西双版纳城子傣族村寨文化变迁的民族志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1月。

6《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野图像——城子村傣族泼水节》,云南美术出版社201711月。

译著:

1、《瑶族的历史与文化——华南、东南亚山地民族的社会人类学研究》(原著日文、竹村卓二著),民族出版社20039月。

2、《人类学》(原著日文,石田英一郎等著),民族出版社2008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