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民族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民族学系 > 正文
朱凌飞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16点击数:

姓名:朱凌飞

性别:男

职称职务: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教育经历:

1995年9月—1999年7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民族学专业,史学学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云南大学人类学系,民族学专业,法学硕士。

2002年9月—2005年7月: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法学博士。

研究方向:

全球化人类学,边界人类学,路人类学

E-mail:lf-zhu@163.com,zhulingfei@ynu.edu.cn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人类学概论,应用人类学,人类学民族学经典导读

研究生课程:民族学经典研读,全球化人类学

主持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南边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2022年。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云南国际通道建设及其“辐射中心”定位研究,2017年。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仪式•娱乐•展演——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舞台化呈现的人类学研究,2007年。

4.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课题:跨界民族与边疆安全历史经验研究——以中国老挝边境口岸磨憨、磨丁为例,2015年。

5.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公路建设对民族文化融合的影响研究,2012年。

发表论文:

1.朱凌飞、胡为佳:《道路、聚落与空间正义:对大丽高速公路及其节点九河的人类学研究》,《开放时代》2019年第6期。

2.朱凌飞、马巍:《边界与通道:昆曼国际公路节点中老边境磨憨、磨丁的人类学研究》,《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

3.朱凌飞:《玉狮场:一个被误解的村庄——关于利益主体话语权的人类学研究》,《民族研究》2009年第3期。

4.朱凌飞:《对电影<花腰新娘>的人类学解读》,《民族研究》2007年第1期。

5.朱凌飞 等:《走进虚拟田野——网络民族志研究》,《社会》2004年第9期。

出版著作:

1.朱凌飞主编:《道之“道”:西南边疆道路的人类学研究》,北京:学苑出版社,2020年。

2.朱凌飞、杨周明:《普米族》,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14年。

3.朱凌飞:《玉狮场的故事——1949~2009:地方国家的过程与选择》,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

4.朱凌飞:《左脚舞之乡——牟定》,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

荣誉和奖励:

1.云南大学“东陆骨干教授”

2.云南大学“青年英才”

3.云南省“万人计划”文化名家

4.云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

5.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学术兼职:

1.中国民族学学会理事

2.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