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民族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民族学系 > 正文
桂榕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16点击数:


基本信息:

桂榕 ,女,研究员,民族学硕导,社会学博导

教育经历: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旅游管理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人类学系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1.文化遗产保护;2.民族旅游;3.少数民族社会文化发展。

E-mail:1768098483@qq.com


讲授课程:

《文化遗产、民俗及旅游研究》(社会学专业博士)

《西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宗教学专业硕士)

《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学》《社会学概论》(民族学专业本科)


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各民族共有家园建设》2020.9-2023.9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城虚拟社区与城市穆斯林社会融入研究》,2016.6-2019.9

3.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招标项目《新媒体时代边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研究》,2018.1-2020.12

4.云南省社科规划“两院”重点项目《文化旅游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模式研究》, 2012.11—2014.6

5.云南省“十二五”社科规划项目《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研究》,2012.6-2013.7


代表性论文:

1.《民族文化旅游空间生产刍论》,《人文地理》2013年3期。

2.《族群边界与认同梯度》,《台湾人类学刊》20181期。

3.《传统的继承与重构》,《民族研究》20122期。

4. 《锚定“群”:KM同城网络社群的人际交往、情感能量与社会融入研究》,《思想战线》2019年5期。

5.《节日文化空间的情感政治》,《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18期。

6.《仪式的超越表征研究》,《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213期。

7.《少数民族口传文学的权威版本生产与遗产话语实践》,《文化遗产》20212期。

8. 符号表征与主客同位景观:民族文化旅游空间的一种后现代性》,《旅游科学》2013年第3期。

9.《回族穆斯林民间教育的历史转向》,《民族学界》(台湾)2016年总第37期。

10. 《流变的历史 不变的根——云南纳古镇回族婚俗变迁的人类学调查研究》,《中国民族学》2009年第2辑。


主要著作:

1.《重建“旅游-生活空间”:文化旅游背景下民族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利用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Hui Muslims in ChinaLeuven University Press,2016. 

3.历史·文化·现实:国家认同与社会调适——云南回族社区个案研究》,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4.《最后的碉楼:东莲花回族历史文化名村的历史记忆与文化空间》,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版。


荣誉和奖励:

1. 2018年获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出站报告(首届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优秀奖。

2. 2014年获云南省第十七次(2013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3. 2015年获国家民委第三届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4. 2013年获云南省第十六次(2012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5. 2009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云南省政府授予“第16界人类学民族学大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