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社会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社会学系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22点击数:

云南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历史渊源

云南大学社会学为吴文藻先生于1936年所创,奠基于燕京大学-云南大学社会学研究室,是中国最早开展本土经验研究的社会学学术机构之一。首任系主任是我国社会学的奠基人之一吴文藻。在他和费孝通、杨堃等著名学者任教云南大学社会学系以及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期间,云南大学社会学系成了研究成果斐然、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著名系科。20世纪50年代初院系调整后,魁阁学术传统在云大仍有一定的延续性,改革开放后学科重建。1995年,云南大学重新恢复社会学系,并设置了社会学专业。

办学定位

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始终秉持“学术报国”之魁阁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依托云南社会文化多样性的区位优势,发挥边疆地区综合大学特点,致力于以开阔的理论视野、扎实的经验研究和朴素的社会服务为中国社会学发展添砖加瓦,提升社会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办学目标

培养掌握社会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传承社会学中国本土化的“魁阁”学术传统,扎根西南边疆,直面剧烈社会变迁各种现实挑战,服务新时代中国民族地区和边疆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学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研究员)13人,高级职称占比61.9%,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88%。

现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云南省“千人计划”1人,云南省级高层次引进人才2人,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

学科建设

2003年获得社会学专业硕士点授权,2008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2018年获得省级博士后流动站,2022年进入省级“特色学科建设计划”行列。

研究方向

人类学研究社会学经验研究民族人口及其流动研究、社会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区域社会发展与文化产业研究,以及涉及边疆地区文化和生态多样性保护、跨境流动、地方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研究等研究方向。

专业建设

社会学本科专业为省级一级专业,拥有10余个实训基地。

人才培养

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赛特等奖1项、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赛二等奖1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以及学术发表上成绩斐然。1995年以来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1200余人。

研究基地

云南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挂牌)

云南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云南省政府挂牌)

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云南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

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研究(云南)基地(光明日报和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建)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培训基地云南省文旅厅和云南大学共建

学术发布平台

学术集刊《魁阁学术期刊》:本刊赓继续魁阁学术先贤筚路蓝缕之精神,致力于开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之前景。

学术集刊《中国文化产业评论》(CSSCI来源集刊),与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学术研究

2018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科研优秀成果奖2项,省级科研优秀成果4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项,省哲学社科项目等省级项目33项;出版学术著作25部,完成并提交相关部门研究报告2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157篇,其中权威期刊4篇,教育部名刊工程5篇,中国社科院所刊3篇,CSSCI期刊论文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