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社会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社会学系 > 正文
马雪峰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22点击数:

 

姓名:马雪峰

现任职称、职务:(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民族社会学、宗教社会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

教学任务:《社会学经典著作选读》、《社会学基础文献选读》等

教育背景:

2001.09——2007.07,北京大学,社会学,获博士学位

1997.09——2001.07,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理论,获学士学位

主持科研项目:

1、《魁阁时期云南九村镇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16BSH003

2、《 中国多族聚居地区族群关系的变迁与现实》(国家社科基金)

英文著作和论文:

Books and papers in English:

12013Migration,Internet and Reconstruction of Community: the Case of Kunming Muslim Society. Ma Xuefeng, Bangkok: Asian Resource Foundation.

22009, Development and Decline of Beijing’s Hui Muslim Community. Zhou Chuanbin & Ma Xuefeng, Chiang Mai: Silkworm Books. Asian Muslim Action Network.

3 2014, “From Jingtang Education to Arabic School: Muslim Education in Yunnan”, In Muslim Edu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Asian Perspectives(Routledge Critical Studies in Asian Education), by Sa’eda Buang(Editor),Phyllis Ghim-Lian Chew(Editor) ,London: Routledge.

中文著作:

1.     2013,《从教门到民族:西南边地一个少数社群的民族史》,马雪峰,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     2014,《社会文化人类学的中国化与学科化》,章立明、马雪峰、苏敏,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

3.     2008,《世界视野中的回族》,丁克家、马雪峰。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

主要论文:

1.     2016,“国家、市场与全球化:云南穆斯林民间宗教教育的现代脉络”,《回族研究》,2016年第4期。

2.     2015从中东的现代化历史理解ISIS问题,《凤凰大学问》第263期。

3. 2014伊斯兰教义中没有任何容忍恐怖主义的地方,《凤凰大学问》第117期。

5.     2013民族主义:概念与分类,《西北民族研究》,第4期。

6.     2012昆明穆斯林社群:12742000”,载《西北民族研究》,第1期,6577页。

7.     2012“19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人类学学科建设:民族学与人类学的分离以及人类学发展的多元路经,载《青海民族研究》,第1期,2633页。

8.     2011“2010年国外社会学的族群研究综述(马戎、马雪峰、祖丽亚提·司马义、阳妙艳、赵蕊),载《西北民族研究》,第4期,7890页。

9.    2011语言、差异政治与民族构建----‘白族白文的近代历史,载《中国人类学评论》,第19辑,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0.    2011社会学何用?(马雪峰、苏敏),载《费孝通与云南费孝通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云南大学 编,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

12.    2011国外社会学的民族研究回顾(马戎、马雪峰),载《中国民族报》,3 25日第6版。

13.    2011国外社会学的民族研究回顾(马戎、马雪峰),载《中国民族报》,4 1日第6版。

14.    2010存在的方式:读《流动的精神社区》,马雪峰,载《宗教人类学》第二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5.    2010回儒研究的几种路径,马雪峰,载《和而不同——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在中国的对话与发展》,香港:建道神学院。

16.    2010回儒研究的一点思考,马雪峰,载《中国穆斯林》,第1期。

17.  

18.    2010北京的回族人口:1259-2000”(马雪峰、苏敏),载《北方民族大学学报》,第1期,页18-26

19.    2010社会学,(马戎、梁茂春、马雪峰 执笔),载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组编,《国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9》。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    2010“2008年国外社会学研究的前沿选题及其进展综述(马戎、梁茂春、马雪峰、祖力亚提),载《社会》,201005期。

21.    

22.    2009“2007年西方社会学家所关注的主要议题:《美国社会学杂志》(AJS)概述,马雪峰,载《社会》,2009年第1期。

23.    2009从商业看云南穆斯林的历史:一点省思,载《中国回商文化》(第一辑),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

24.    2008涂尔干与韦伯:社会学方法论的讨论,载《云南大学学报》,第1期。

25.    2008社会学(马戎、梁茂春、马雪峰 执笔),载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组编,《国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8》。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6.    2007休斯对社会学族群关系研究的反思,载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第3期。

27.    2007“社会学族群关系研究的几种视角,载《西北民族研究》,第2期。

28.    2007“西部六城市流动人口调查综合报告(马戎、马雪峰),载《西北民族研究》,第3期。

29.    2006大屠杀、含米特理论、族群身份以及其他--由《卢旺达饭店》(Hotel Rwanda)所想到的,载《西北民族研究》,第1期。

30.    2004“都市回族社会结构的范式问题探讨(周传斌、马雪峰),载《回族研究》,第3期。

译文译著:

1.     2005,《东方主义》,齐亚乌丁·萨达尔 著(马雪峰、苏敏 译),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

2.     《有关宗教和教派的经验研究——实践和伦理的考虑》,马雪峰 译,载《民族社会学研究通讯》(Sociology of Ethnicity),第28期。

3.     《何谓族群性》(what is ethnicity),马雪峰 译,载《民族社会学研究通讯》(Sociology of Ethnicity),第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