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社会工作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及师资 > 社会工作系 > 正文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简介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16点击数:

一、历史渊源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吴文藻、费孝通等前辈创立的社会学时代开设的社会调查与服务类课程。1992年设社工本科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全国最早开办社工专业十所高校之一云大社会工作专业最早属于人文学院历史系2000年单独成立社会工作系,2003年社会工作系获得社会学硕士(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方向)授予权2005社会工作系并入公共管理学院2011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予权2013年云南大学成立云大社会工作学院2016年社会工作系调整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18年社会工作系获社会学一级博士点(下设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方向)经过30年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办学水平处于国内一流、西部领先、海外知名。

二、办学定位

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以服务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使命,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专业技能扎实和创业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社工人才,建设西部社会工作专业高地。

三、办学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技能,民政、司法、教育、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等政府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其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服务与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会保障、社会调查与评估等工作的中、高级专人才。

四、师资队伍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具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风端正,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90%的教师毕业于社会工作及其支撑专业,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访学经历,30%的教师具有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

现有国家级社工专家4人、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1人、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儿童智库专家1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1人、“兴滇人才”5人、云南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2人。师资队伍中既有学术功底深厚的专业带头人,也有积极进取的年轻的新生力量,形成了传、帮、带相结合教师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学科建设

1992年开设社会工作专业,1993年开始招本科生,2005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7年依托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民族社会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设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方向)。2013年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围绕专业特色领域建成5个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打造出1门国家一流课程个案工作》3门全国线上精品课程 2010年起与复旦大学开展联合培养高质量社会工作本科生计划(“1+2+1”模式,2年在复旦大学,2年在云大), 2013年获民政部国家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2022年获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称号,2021年获云南省一流专业称号。

六、研究方向

本科:健康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和民族社会工作三个研究方向。

硕士研究生:健康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与公益慈善老年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等研究方向。

博士研究生: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医务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教育等方向。

七、专业建设

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云南省级一专业,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B第一届MSW水平评估中获B。拥有14个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培养与研究平台、10个实习实训基地、1个国内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

八、人才培养效果

实践育人成果突出,基于实践教学的成果被教育部、民政部、团中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表彰,社会服务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或转载。在第四、五届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中获银奖、金奖、银奖;在首届MSW案例大赛中获得二个优秀奖,MSW案例大赛中获1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优秀奖。

2012年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与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合作的“中美7+7项目中作为中国的7所牵头高校之一,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10年起,与复旦大学合作建立了2+2”的联合培养制度,每年通过选拔输送五名优秀本科生前往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学习。每年都有毕业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及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九、研究基地

建成国家级“全国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培训基地”“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和省级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云南省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研究与教学平台。

十、学术研究

2018年以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国家级项目8省级优秀科研成果11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完成省级研究报告10余个;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CSSCI期刊论文19其中SSCISCI期刊论文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