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机构及师资
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
李昕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21点击数:

  李昕2



姓名:李昕

现任职称:宗教文化研究所讲师

研究方向:西南民族研究、宗教人类学

教学任务:《云南宗教文化》,《宗教人类学》

教育背景:

  1998年——2002年,宁夏大学,历史学学士

    2003年——2006年6月,宁夏大学,民族学硕士

    2006年9月——2009年,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

主持科研项目:

1. 2007年,《基督徒集体行动研究——以芭蕉箐苗族为例》,云南大学世川基金重点项目

2. 2009年,《少数民族基督徒集体行动研究》,云南大学校级青年项目

3. 2010年——至今,《云南少数民族基地建设之苗族基地项目》

4. 2013年,《云南苗族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云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

5. 2013年,《家庭教会在昆明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现状》,云南大学校级项目

主要论文和编著:

1.《尼加拉:19世纪巴厘剧场国家》——文化的文本式阐释的一个范例,《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村庄内“外来者”皈依天主教原因探析——以宁夏下营子天主教村庄为例》,《东陆学林》第18辑, 云南大学出版社, 2009年4月版。

3. 集体行动的人类学阐释——以云南富民芭蕉箐基督徒为例》,《思想战线》,2009年第3期。

4. 全球化背景下社会与文化的互动—首届东亚人类学家研讨会综述》,《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7辑),云南大学出版社, 2010年6月版。

5. 集体行动的逻辑——对芭蕉箐基督徒的人类学考察》,《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8辑),云南大学出版社, 2010年12月版。

6.  滇北花苗基督徒热衷唱诗原因解析——以云南昆明芭蕉箐教会为例》,《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7. 云南苗族芭蕉箐教会的感恩节》,《中国宗教》,2011年第1期。

8. 基督教唱诗的仪式艺术——以云南富民芭蕉箐苗族村寨为例》,载何明主编:《仪式中的艺术》,2011年6月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9. 《丧葬仪式中的多重文化表征与社会整合》,《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第12辑),2013年6月版,云南大学出版社。

10.《芭蕉箐苗族村嫁妆之于“家”的意义解读》,《四川民族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