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特色主题活动||穿越千年览敦煌瑰宝,追忆前辈访魁阁今朝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13点击数:


2019411日,民社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暨2018级民族学博士班开展了参观呈贡校区图书馆敦煌壁画展、重访魁阁等系列活动。各位博士生同学们穿越千年,一览中华文化瑰宝;追忆前辈,得窥大师学者风采。

在呈贡校区图书馆,同学们细心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从“九色神鹿”到“美人菩萨”,从“敦煌飞天”到“反弹琵琶”。一幅幅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古代艺术画面尽收眼底,一段段饱含仁心善念与进取精神的寓言故事悦尽耳畔。


博士生同学细心聆听敦煌壁画艺术的讲解


敦煌壁画展陈列了从早期到晚期的壁画艺术的不同形式,展示了不同时期的佛教艺术与芸芸众生的精神气质;既饱含了丰富的道德训诫,也彰显着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更加诠释了“穿越千年的永恒”这一巡展主题。各位民族学专业的学子,沉醉于历史的浸染中,举手投足间也焕发着时代的青春。


参展的同学们在展板前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是中国民族学、人类学与社会学等学科的精神源头——魁阁。魁阁的前身是上个世纪40年代在中国银行的资助下费孝通先生与燕京大学合作建立的社会学研究室。后为躲避日军轰炸,研究室迁至昆明东郊呈贡县古城村的魁星阁上,后来即被称为“魁阁”。魁阁的研究工作以吴文藻先生所倡导的实地社区研究为方针,从一些尚未受到近代工商业影响的农村开始,进而至农村手工业,直至近代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魁阁当时的工作风格和学风,大体可以说是早期中国现代学术集团的一个雏形。


同学们在魁阁外合影留念


进入魁阁内,今天的学子们详细阅读每一位学科前辈的学术生涯,并热情洋溢地探讨前辈们当年的工作和生活状况。


同学们热情讨论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生涯


在魁阁三楼——费孝通先生当时居住的楼层,同学们瞻仰并礼敬了供奉的魁星,即中国民间信仰中的主宰文运之神。


同学们参观魁阁第三层


参观结束,周雪冰同学提笔写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以作纪念。我们不能忘的,是中国民族学学科的“初心”,更是中国学术工作者的“初心”。秉持前辈学术理念,传承魁阁学术精神,是今天的学子们对这一“初心”的最好的回应。


周雪冰同学题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级博士班在魁阁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博士生们铭记了历史,激荡了情怀,更拾起了作为一位未来的民族学者的担当。

(通讯员:高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