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民社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干实事“不忘初心使命 关注社会民生”主题党建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05-12点击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迎接这个重要的庆祝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以学党史、干实事“不忘初心使命,关注社会民生”为主题的主题党建活动。


2021417日,在伍奇副院长和本科生支部书记陈曦老师的号召和带领下,民社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所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一起来到昆明市西山区福海乡船房社区快乐方舟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以“入社区,传知识,送温暖”为主旨的党建活动。快乐方舟是一家向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功课辅导、品格教育、亲自互动、英语课程等服务的公益机构。本次党建活动包括以下内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讲一堂课”“做一次手工”及“玩一次游戏”。尽管活动当天下着瓢泼大雨,但民社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师生仍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进入了船房社区。



首先,本科生党支部成员肖佳怡为孩子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践行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深入儿童教育,本支部党员同志为孩子们准备了生动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在党史“小故事”中汲取“大能量”。肖佳怡向孩子们讲述了《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一书开篇的第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在看到群众喝水困难后,亲自带领红军干部打井的故事。可见毛泽东在革命奋斗的同时,一直心系群众,折射出了我们党和群众的鱼水深情,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随后,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加入到孩子们中,与孩子们一同做手工。同学们分组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反复鼓励、帮助孩子们,传达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通过此次手工活动,孩子们与党支部的同学们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有些同学还与孩子建立了长期的友谊帮扶关系,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党员在关注民生、服务基层中的示范作用。


 


“做一场游戏”的环节,最受孩子们的欢迎。陈曦老师和林燕婷同学带领孩子们玩了一个名为“抱团取暖”的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传达了“团结一致,破除万难、温暖彼此”的观念。


  


最后,本科生党支部师生给每一位在场的孩子赠送了一本笔记本,并在笔记本扉页上亲笔写下了美好的祝愿,旨在让孩子们坚持不懈、追求梦想,如:“有梦想的人是最美的 ,愿你以梦为马,筑梦踏实 ”“亲爱的小朋友,每个人都是一粒蒲公英种子,随风飘向远方,愿你也能去到你想去的远方”;也鼓励孩子们不畏艰难、顽强奋斗,如“不经一番寒彻骨 哪得梅花扑鼻香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同时更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给可爱的你,祝愿你身体健康,万事顺遂。快快乐乐的长大,要好好学习哦 ”。这些带有温度的留言代表着本科生支部热爱人民、关心社会、秉持责任、知行合一的坚定信念。

活动在孩子们与党员们的依依惜别中温暖地结束了。孩子们对大哥哥大姐姐们依依不舍,这份相互温暖、相互牵挂的情谊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此次党建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关注社会民生、服务人民群众等主题,以深度参与、亲身服务为活动形式,让本科生师生党员走近外来务工子女,关注弱势人群的生存现状,并能以此为开端,树立“服务社区、关注民生”的观念,

增强支部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持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支部

                                             撰稿人:肖佳怡、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