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的印尼访学之旅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03点击数:

 

太华耸翠彩凤鸣,东陆华池满天星。九五腾蛟遍华宇,千岛游学云水情。我爱云大,冥冥之中注定与她有一段不解之缘。感恩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推选与一路相伴,在2018年7月29日到8月11日期间,我参加了云南大学2018年暑期“认识世界、理解中国”的活动,去到了印度尼西亚大学开启了近半个月的以国际关系为中心的主题参访学习。在此期间,我学到的不仅是前沿的知识与丰富的见闻,我更在乎的反而是与印尼大学、东京大学的朋友们结下的深厚友情。每当想到他们阳光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便莫名的产生了一种细品纯黑巧克力时才会萌发的幸福与喜悦之情。

7月11日到达雅加达印尼大学时已经是深夜,但是印尼大学的志愿者朋友们依然满怀热情的在机场等候我们的到来,他们是一群很开爱的伙伴,我确实很感动。接下来的几天便是在印尼大学进行有关国际关系特别是东盟与印尼各个方面的专题学习,老师们的朴实无华与和蔼可亲,同学们的热忱认真与小可爱,我终生难忘。

在8月1日我参访了雅加达正在修建的一个与日本合作的地铁项目,生动而直观的让我明白了,当前国际关系中的竞争是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核心与关键是“先进的科技”。接下来的几天我去到了印尼的缩影公园领略了千岛之国的多元文化,并且学习了他们有趣的语言、乐器和舞蹈。我是比较“闷”的那种,一开始我都不好意思跳舞,后来我发现自己还是蛮有天赋的。

   IMG_256

图1、在印度尼西亚主题缩影公园留影

我们这次的参访学习是和日本东京大学的朋友在一起全程进行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一起学习印尼传统舞蹈的课余时间时,一位东京大学的美女当众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招式凌厉的“空手道”和“武士道精神”,并和印尼大学的朋友进行了一定的互动。我记得闲时曾给自己立下九字真言:“看得清、想得明、做得来。”平时就喜欢太极拳的我不由自主的练起了太极拳,这是大家都被吸引了过来,我耐心细致的给东京大学的同学们讲解太极拳的一些特色和攻防要领,大家都很满意。这时,练空手道的美女想和我“切磋一下”,我果断拒绝了。我们的舞蹈是男女二人搭配表演的,刚好到了找舞伴的时机。我用自己的中国式英语和她说了一句:“We can't compete martial arts, but we can dance together. may I know?”(我们不能比武,但是我们可以一起跳舞,请问可以吗?)她愉快的答应了我,我们当众表演了一波,合作的很愉快,全场的气氛都嗨了起来。

   IMG_256    IMG_256

23在民族艺术展览公园和课堂上与东京大学美女跳舞合影

当然,有时候也会遇到小困难。当我们在蜡染车间学习“爪哇蜡染”的时候,我把有限的画笔和图纸都发给同学们了,没给自己留一份。正当我着急的时候,我们乐于助人的王老师把她的画笔借给了我,王老师是一位乐观开朗、很好很好的老师。我花了两三分钟无意识的画了“一条龙”,然后便开始蜡染。出乎意料的是,我优先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成品效果很不错;一位志愿者惊讶的说到:“Dragon”我傻兮兮的回答道:“We are descendants of the dragon.”看似是一个小困难,没想到却成了出彩的小意外。

   IMG_256    IMG_256

45在蜡染车间完成处女作“中国龙”蜡染作品

 

 

此次印尼大学参访学习的高潮当是“参访万隆会议原址”。在8月4日到5日期间,我参访了万隆会议旧址。从德波到万隆大概需要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早晨5点便准备出发了,在一路上我并没有睡觉,因为我的导师跟我说过:“处处是田野,人人是对象。”我透过车窗,从德波一路看到了万隆,我看到了雅加达的贫富差距很大,一边是高楼耸立,一边是倒塌的墙壁依稀所展露出来的“贫民窟”,一路上我仔细观察当地人的肢体语言与面部的精神状态以及他们的村落和农作物等,虽没有大张旗鼓的下车询问,但是通过细节的观察,我心中也知道了个大概。

最振奋人心的时刻到了!当我踏进万隆会议大厅的那一刻起,我就被一排排整齐屹立的国旗所震撼,万隆会议的召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胜利!是全世界受到压迫、剥削和奴役的民族斗争的胜利!是正义的曙光,是全世界穷苦人民群众的胜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当我看到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那一刻,我立刻忍不住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的周总理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奔波劳苦,付出了和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光荣!伟大!永垂不朽!我激动而虔诚的给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敬了一个礼!时空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了!我的心与养育我的祖国和人民同在,我励志努力勤奋学习、好好工作,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尽全力为养育我的祖国和人民群众好好地服好务,不忘初心。

   IMG_256    IMG_256

67作者在万隆会议大厅和向周总理敬礼照片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参访了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外交部和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我细心且积极的聆听和询问,相关的负责人很认真且妙趣横生的给我做了详细的解答,受益匪浅,大家都很开心!在8月10号的上午,我们和东京大学的朋友合作,六人一组圆满的完成了最后的成果展示与汇报,并优异的成绩在结业仪式上领到了结业证书。

在结业的Party仪式上,基于我平时喜欢书法的缘故,我没有买明信片,我在赴印度尼西亚的头一天晚上便准备好了我送给他们的作品。作品里面主要内容有上善若水、道法自然、至公天下、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等具有中国元素和云大精神的书法作品。我想这也是个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和途径,我们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理解中国”。

   IMG_256    IMG_256

图8、9作者与东京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大学朋友互赠礼品合影留念

一切都好像刚刚发生在眼前,我眼前又浮现出了Chita、鲁夜华、Saki Hayashi 、“鸟宿池边树”、Riina Wooden 、Viona Maria Aritonang ···的笑容,伴随着一杯纯咖啡的香气是如此的迷人和让我眷恋,耳畔又回响起了结业那晚party上,我们相拥而唱的歌:“I want you! I miss you! I love you!······”

   IMG_256

图10、结业party集体合影留念

我会想你们的,我可爱的的朋友们!······

 

 

吕师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7级宗教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