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班级建设 > 正文
分享交流促适应,大学生活早规划——记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班“大学生活适应与规划”主题班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10点击数:


   

为提升一年级新生的大学生活适应能力,2018126日晚1930-2130,由班主任李艳华老师主持,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班开展了以“大学生活适应与规划”为主题的班会。


 


全班同学齐聚一堂,李老师首先简洁、生动地阐述了大学生活适应与规划的重要性。大家认真聆听,思考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就大学学习生活与高中学习生活的区别问题踊跃发言,期间谈到进入大学后因发展目标不清晰、对教学方式不适应、学习重点不明确而感到茫然,自我管理能力不足,未能较好处理人际关系,因觉得其他同学比自己优秀而产生失落感、焦虑感甚至危机感,想念父母和家乡,生活费使用不合理等多方面问题。李老师一一给予回应和解答,帮助同学们解开疑惑,开阔思路。在此基础上,李老师将同学们在大学生活适应方面存在的困惑分为五类:生活适应、学习适应、人际关系适应、角色适应和其他适应。每位同学按照这五个方向在便笺纸上写下自己现阶段的困惑并粘贴到黑板上,分类呈现了大家在大学生活适应能力提升方面的需求。


 


针对同学们面临的不同类型的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应邀参加此次主题班会的四位社会工作专业高年级同学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适应经验、大学生活规划心得和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分别进行分享。大二的罗韵芳、冯丽萍和李思宇三位同学贴心地介绍了大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安排、社团工作心得、人际交往注意事项、云大生活小技巧和自己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大四的石升芬同学条理清晰、充满激情地分享了自己从大一到大四的专业成长和保研道路,畅谈自己对社会工作专业理解的深化,并介绍专业前景。


 


接着同学们回忆已经过去的三个月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展望、规划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道路,并为其他同学写下感谢和鼓励的话语——未来我们将携手前行,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在主题班会的最后,班主任李艳华老师总结道:大学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崭新并且至关重要的阶段同学们需要明确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和生活节奏,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道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增强能力、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社会服务过有意义的生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照亮了前路的方向,减少了迷茫,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和为社会服务的决心、信心,使大家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撰稿:廖以勒、李艳华

排版:张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