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生园地
班级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班级建设 > 正文
2016级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瑶山村开展暑期田野实习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5点击数:

 

2018721日,由何海狮老师带领的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民族学本科专业田野实习小组,广西瑶族调研组,顺利入驻广西昭平县瑶山村,将在此开展为期20天的田野调查工作。

         DSC03798

村寨菜地和山地

本次田野调查的对接单位是贺州市昭平县扶贫办。在扶贫办的支持下,我们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大背景,以“文化促扶贫”的主题,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瑶族文化调研活动。

721日下午3时,广西瑶族调研组来到瑶山村村委会。瑶山村村主任赵元珠向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协调了本组的食宿等基本问题。赵主任随后向我们介绍了瑶山村的基本情况。

瑶山村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富罗镇,距贺州市区87公里。该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有1990位瑶族同胞。该村属于贺州脱贫攻坚任务中比较艰巨的一个地点。大部分村民小组都从山中搬到了山下,其中以京亮、垒冲和京贤三个移民新村较有代表性。这三座从山上搬迁到山下的瑶寨,为我们研究生态移民、精准扶贫、族群结构的解构与重组等课题都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也是本组的重点研究方向。

         DSC03788

小组成员在当地农户家访谈

722日至23日,本组已经走访了梁架口、砂子、双头、京亮、四维这几个周边的村民小组,对村庄的人口、规模、占地面积等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包括村庄移民的时间与过程,都进行了基本的摸底走访。

         IMG_20180723_171037

         IMG_20180723_171030

村寨一景

基于该村村民小组分布较为分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等实际存在的问题,本组在这两天的会议中不断对研究方向与主题进行微调,对每个人的调查方向进行梳理与安排。人与生态的关系、空间结构的变化、扶贫工作、交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族群关系将是研究重点。

民族学的田野调查是学科的基础,是专业培养的重要环节与核心。广西瑶族调研分组将在未来的调查时间段内展现出云南大学民族学作为一流学科所具有的自信与专业,在田野中磨砺自己,沉淀自己,书写我们自己的新篇章!

                                            文字:高泽远

                                            照片:高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