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招就工作
就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就工作 > 就业资讯 > 正文
民社学院2020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数:


为了促进同学们学习创新就业知识、营造良好的创新业氛围,628日7月2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系列活动共有五讲,民社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作为主持人、民社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作为与谈人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民社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628日乌镇智库创始理事上海超序系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越先生做了一场题为《时代、知识、经历:新一代大学生与中国的未来》的专题报告。程迈越先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从一个“前浪”的体会出发,与“后浪”分享了一些人生与职业经验。第一,他认为积极探索、努力进取,是发现新世界、实现人生目标的关键。第二,他认为终生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态度。第三,他呼吁我们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要思考未来是什么。他认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将融合一体,有个性才会更有价值;未来的生活方式没有经验可寻,要具备创造性;同时,未来的生活要有审美关照和审美体验。

629日,上海超序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区块链技术专家冀晋黔先做了一场题为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专题报告冀先生以“我是块砖?”的比喻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信息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沧桑变化他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入,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催生一场如海啸般扑面而来的“奇点变局”,这场变局必将带来一场自然史意义上的人类史亘古未有的断崖式变革。冀先生介绍了区块链产生的背景和大致过程,他指出,区块链结合其它诸如:GIS 、三维实景、物联网等最新的信息技术,能实现消费者、服务业者和农民身临其境的直接连接,充分调动农业与各行各业的协同生产,切实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达成。最后,冀先生认为,尽取现代化之利,协同迈入后现代繁荣生活,将会有一片广阔的天地,未来大有可为。

630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伍奇做了一场题为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的专题报告伍奇副院长的讲座围绕着新媒体时代编辑权力的变化、权力与责任、如何获得与权力相匹配的能力三方面展开。首先,她认为,编辑就是文化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一个参与的生产者,把传递到自己这里的信息进行加工,让这条信息或衰退,或增强在新媒体时代,编辑参与更显突出。其次,她指出权力与责任是硬币的两面。她强调,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编辑、传播者,我们在发朋友圈、转发新闻的同时,也在传播一定的信息,将造成或大或小的后果。因此,我们需要从提高个人修养、加强法律法规外在约束力、提升专业的编辑技能三个方面来维持这份社会文化责任。最后,她建议大家学习一点编辑技巧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并鼓励同学们学习编辑技能、参加出版编辑职业资格考试,从而增加自己的创新就业机会。

71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始董事、原总经理,东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董事、总经理党小勇先生做了一场题为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的专题报告党小勇先生首先从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的发展历程讲起,他认为与生活相关的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产品集聚是社会综合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创新型产业园区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其次,他指出,在未来经济就业的发展中,复杂性、创新性、审美性、社会性、高信息性、个性化、非雇佣化的工作将会取代那些简单性、低信息量、重复性、工业化的工作。再次,他指出做好创新型产业园区的核心引人、聚人、汇人流、聚人气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类公益性的社会活动,而举办活动就需要一批社会活动能力者,这就为社会学类毕业生的创新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最后,他认为底层(基层)经验是职业生涯发展的根基,呼吁同学们面向未来,从底层做起,从活动做起,并邀同学加盟同天(同宏)共同建设创新产业园

72日,哥伦比亚大学城市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生、纽约的建筑事务所朱昭宇先生做了一场题为《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的专题报告。朱昭宇先生的讲座围绕着自己团队所在空间设计行业于现代化和后现代的情景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在西方占有设计话语权的背景下找到自己的定位的思考进行展开。朱先生他认为,城市是服务于人的空间,由工业化带来的城市建筑发展是不正确的,在城市的环境下来与建筑做对话,增加了工业属性而减少了人的属性,因此,他的团队将视角转向了乡村空间的设计。乡村建筑设计有别于城市建筑设计,重点在于与自然环境发生联系,在于和环境的天然融合,在于使用者——乡村中的人的生活习惯的结合。朱先生认为经济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相互融合的乡村建筑的设计的发展关键在于经济水平的发展当务之急是找到乡村发展的内在的经济驱动力。

关凯院长作为与谈人,在每个讲座中与主讲人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他指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形势的紧张感策划这一系列讲座的初衷不仅在于解决当下的就业问题,更在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系列讲座中的《编辑出版技能与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与社会学类毕业生就业机会》两讲,指向性明确,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编辑出版领域和创新性工业园区的具体情况,为同学们打开就业新视野和新思路;《时代、知识、经历:新一代大学生与中国的未来》《区块链背景下的新三农——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与设计思维》三个讲座相对宏观和前沿,探讨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了民社学院四个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增加了同学们对创新就业的信心,并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思想和能力方面的准备。

据了解,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在疫情时期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就业问题,根据学生的学科特色和就业方向,学院领导牵头策划了2020年创新就业系列讲座活动。讲座活动特邀创新就业领域的专家,针对民社学院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讲解和相关知识的补充。除了此次讲座活动外,去年12月至今年7月份期间,学院主管老师和导师在毕业生班级群转发招聘信息数近千条;在5月20日前后,毕业班的学生和导师以专业研究所为单位召开了以创新就业为主题的视频会议;7月3日,学院领导与毕业班未就业同学进行了座谈会,主动了解未就业同学的就业意向和需求,积极为我院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争取就业资源、增加就业机会。

撰稿:民社学院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