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调查 > 正文
云大民社学子开展“理解中国”主题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8-03-20点击数:

云大学子开展理解中国主题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181月寒假期间,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部分学子深入云南边疆民族地区,以“理解中国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校生亲身实地探访各族人民生活,做好调查报告与民族志写作工作,增强专业方法训练,着眼学术前沿问题,关注民族关系的和谐进步与地方发展成果,正确认识国家与社会的现状,结合自己所学所想,增强专业能力,坚持学以致用,把握时代脉络。

其中马关县调查组主要由民社院社会学系张亮老师带队,一行10人2018年1月12日抵达调查点,以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为中心,对生活在周边的汉、苗、壮等三个民族的多个社区展开了为期约20天田野调查。

新型民族关系稳定和谐

马关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为文山州下辖县,东与麻栗坡县相连,并与西畴县隔盘龙河相望,南与越南的老街、河江两省接壤,西南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河口、屏边两县毗邻,北与文山市交界。该县面积2767平方公里,下辖4乡9镇,国境线长138公里;其中壮、苗、彝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过一半。调查队所在地都龙镇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更高,例如茅坪村少数民族比例超过70%

马关县在民族文化保护和民族关系和谐共处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也面临着一定的发展瓶颈。调查组各位同学来到当地后,对当地不同民族、不同社区的生产生活进行了田野调查。调查过程中,走访了汉族,苗族,壮族等不同的村寨,小组成员对本地周边社区的历史发展和现状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当地的民族特色与边疆特色引起了同学们较为浓厚的兴趣。无论是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实践关系,还是中国与越南的发展关系、边贸互市,都在不同时期展现了不同的发展面貌,并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和谐共生的民族关系,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基石,而各民族先前的跨境优势,该县所处的边境地理优势,都为该地以后的发展乃至经济的飞跃提供了可行的条件。调查组成员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在社区进行了密集的社会调查,并就当地民族关系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并独立成报告。

边贸的蜕变与重生

谢雯雯同学重点调查了边境管理问题。主要从国家视角、边民视角、观察者视角三个方面来对当地的边境管理进行大致的梳理。从而总结出:边境管理者作为国家在边境地区的代理人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无论什么时期的边境管理者都应该秉持着对国家的忠诚和对边民负责任的态度,将边境地区管理得井然有序,而又不失其边境特色,做到能在国家的指引下对边境地区进行因地制宜的管理,使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和谐的发展是他们的使命,处理好与边民之间的关系,使其懂法、守法,共同为祖国疆土的完整性,边境地区的安定性做出应有的贡献。

蒋平同学则从边贸角度理解边境,所研究的茅坪社区作为一个边境村落,在边境贸易活动上具有地缘上的绝对优势性,逐渐发展成了众人口中的“小香港”。在这其中占据核心地位的就是居住茅坪街上的汉族。在坊间甚至有俗语”茅坪人天生就是背小篮篮吃饭的”。作为核心的茅坪街人的生意就是把东西从“上面”卖到“下面”,从“下面”批发东西出去卖,他们的生计就贯穿在”上面”和”下面”中。本文将贯穿过去到现在,从发展中探寻边民的生存逻辑。

从旧有的边境贸易过渡到合规与现代化的边境贸易方式,这是马关的蜕变,也反映中国的进步。

华侨的之路

韩家咪同学重点考察了当地社区的“华侨(难民)”人口。中越两国山水相连,茅坪地处边界,与越南的箐门县紧紧相连,茅坪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归属几经变动,最终得以回到祖国的怀抱。有一群“归国华侨”也像这个地方一样,几经流动,几经转折,最终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个群体当时基于生活的原因,被迫流向越南,但是在70年代末,回到祖国怀抱之后,终于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的离去,他们的归来,他们的过去,他们的现在,一个群体的流动,也印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跨境婚姻调查情况

刘文丽发现跨境通婚现象在当地极为普遍,跨境通婚率高达23%。然后重点剖析这一现象所产生原因主要集中在家庭经济条件、个人条件、华侨牵线搭桥、同族拥有共同的语言与文化背景等上面。在中国的越南新娘的主要分类与生存现状。同时,通过与其他地区跨境婚姻的比较,发现本地的跨境婚姻的鲜明的特点,另外还探究了当地无户口跨境配偶的福利政策

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

最近这些年的飞跃发展,中国整体脱离了贫困的区域,但是在民族山区,边疆地区。徐玲菲同学针对茅坪汉族社区进行调查,内容围绕民族融合与民族团结,从茅坪的生计方式、日常生活(主要是互市活动及民俗活动)、村务管理三个方面,真实地探访茅坪生产生活交往。吴娜和洪栋梁等同学则探访了茅坪周边的少数民族社区,并同时调查了本地社区的生产生活与精准脱贫情况。了解到当地近些年主要甘蔗产业、香蕉产业、三七与生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业来加快推动留守农民脱贫的步伐,且重在因地制宜,抱团发展,减少风险实事求是。他们走访村委会和农户,对本地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并就农民收入、农村教育、农村医疗等问题与基层干部进行深入交流,体会到这些年基层政府的努力,了解农民群众近些年的增收情况,也深刻感受到农户对生活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对政府政策的感激;另外也对一些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这样的走访,我们感受到每一项政策落地之后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让每个人都印象深刻的事。

茅坪过去与未来

来到了边境,看到了这些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坐在他们身边聊天,一点点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才意识到他们的人生既没有我想象得那么惊心动魄,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穷极无聊。这大约也就是田野调查的意义,走到访谈对象的生活中,切实地去体验、去感受,一点点纠正曾经的狭隘、无知和偏见,在这样的过程中认识到他们不是概念,不是数字,不是符号,而是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存在,在这样的环境中,过着这样的生活,体验着和我们相同又不一样的人生。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他们的生活记录下来,也许是为了让比我们更有学识的学者去总结出一点什么,或者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群人这样地生活着。该组王丽颖同学报告中写道。她着重调查访谈当地曾经和当下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人群,了解他们的个人生活史,特地留意这些本地精英们是如何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对当地社区的发展起到的作用,在整体的社会变迁中又承担了怎样的角色,将他们的人生故事汇织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当代史展现出茅坪当地人从过去的以土地为生,到后来的边贸疯狂发展年代,再到现在的边境贸易规范化进行,看出边境地区经历果特色鲜明的不同风貌。在这个过程中,又反应出本地各族群众他们自发的积极性和劳动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由于本地得天独厚的边疆特色,是一面非常直观的镜子,明显看得到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与飞跃进步,让我们大家更理解中国的现实,理解中国所走过的路和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期盼

这次活动契机,让这些云大学子们对现实的中国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同学们用自己的所学来理解生活,深刻学习正如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审议时说的那样——“努力把云南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把七彩云南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云大学子希望可以为此挥洒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