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调查 > 正文
我院2018年寒假田野实习箐口调查组简报
作者:发布日期:2018-02-28点击数: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年寒假田野实习箐口调查组简报

由马翀炜教授带队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箐口寒假实习小组于2018112日至22日在元阳县箐口村进行了为期21天的田野调查实习。小组成员包括牛文斌、毛晓玲、张显丽、魏金济4名博士生及姜月、毛华丽、李成华3名硕士生。

1箐口村实习组师生合影

田野实习调查小组成员在马翀炜教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学科方向和学术兴趣选取各自的研究问题展开调查。调研的地点为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村委会辖区内的土锅寨、箐口、黄草岭、大鱼塘等4个村民小组、全福庄村委会、爱春村委会以及攀枝花乡的勐品村委会展开系列调查。调查期间,实习小组还组织学生参观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暨元阳梯田红米加工基地,了解红米品牌打造情况。参观了位于攀枝花乡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之“勐弄司署”,了解清代土长寨土司政权管理体系下滇南历史文化概况。此外,实习组成员还应攀枝花乡中学的邀请与该中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在交流活动中,师生们听取了校领导对该校发展历程及办学现状的介绍,对民族地区的教育状况有了较深的认识。实习组学生也根据自己的专长和中学生进行了互动。如张显丽结合自己的心理专业特长给三个不同年级的学生做了心理测试;姜月则和在场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家乡新疆伊犁的一些特色。最后,随同的实习小组成员还与学生们一起分小组分享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风土人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向更多的人宣传哈尼族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尼族文化。

  2 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暨元阳梯田红米加工厂车间

3 与攀枝花乡中学学生交流互动

4 与攀枝花乡中学学生讨论交流

5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之“勐弄司署”

6 阿者科哈尼族传统民居——蘑菇房

7 实习小组成员在基地整理田野调查资料

此次寒假田野实习最终成果将以论文和调查报告形式呈现,主要包括以下7个内容:

牛文斌——箐口村老年协会调查。主要是从协会的成立,组织架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对建设和谐乡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一些学理性意见。

毛晓玲——菁口哈尼民俗村外来入侵物种大薸(水白菜)调查研究。由大薸在哈尼村落中从无到有及应用于日常生产生活的过程,探讨社会流动加速进程中哈尼村落社会关系变化及哈尼族对新知识的接受应用方式;大薸大规模繁殖扩散对哈尼梯田生态平衡可能带来的危害性影响。

8 箐口村民在梯田里打捞入侵植物大薸

张显丽——探究箐口村哈尼男性劳动力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劳动力对自己认知、自我评估、心理压力以及他们的应对方式。以期对当前多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提供一些人类学的思考。

魏金济——元阳民俗文化陈列馆的民族志研究。民俗文化陈列馆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承载物,比较完整地呈现了哈尼族生产生活面貌,通过对元阳民俗文化陈列馆内民族文物尤其是对陈列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的分类,作用以及当地村民、游客、政府主管部门等不同群体对民俗文化陈列馆的不同认识,做人类学整体性的探究。

姜月——主要调查箐口村小组小学生寒假生活情况。从时间的运用、活动的场所、玩具的类型和对象以及金钱观和金钱的使用几个方面入手形成调查报告。

李成华——当代中国乡村的公共空间日益萎缩是乡村自治能力衰退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一些新的公共空间正在形成或已经形成,台球室便是其中一个,了解其兴起历程、运行现状、社区功能等情况,将有助于了解当代中国乡村新兴的公共空间的积极性与弊端。

毛华丽——通过对村子缺水、咪谷组织解体、老年协会的失语和妇女组织的消退等方面的考察,探讨旅游开发背景下集体主义的衰弱与个体化崛起的问题,为当下的旅游扶贫大业提供一些思考。

田野中也充满了诸多乐趣:和哈尼族小朋友一起体验捉泥鳅,帮助孤寡老人砍柴禾,梯田间、林地里和大叔们一块放牛聊天,灶台前和做饭的大嫂一块生火、洗菜、做饭,村里小路上热心做“资深”导游讲解哈尼族传统民俗文化……实习小组成员学会了在田野中和村民一起生活,在田野中感受村民的质朴,从初入村寨的陌生到与日渐熟悉的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到最后离开时内心深处对村民深深地祝福。

21天的寒假田野实习,无论是遭遇田野中的尴尬,亦或是收获田野中的成果,苦中作乐的田野成为了实习调查小组成员自己学习研究中的一部分。确实,没有一件事情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一件事情是轻轻松松的,但每一件事都让我们成长,经历这一段在箐口村的田野实习,喜悦或是艰辛,尽管经历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它的结果是相同的,因为这样一段田野过程已经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再见,箐口!起航,2018

9 元阳云海梯田

撰稿:魏金济

图片: 实习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