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调查 > 正文
2016级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进入回龙社区开展暑期田野实习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3点击数:

 

 

2018年7月20日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民族学本科专业一年一度的毕业田野实习顺利启动。本次实习共分为3个小组,分别由何海狮、陈浩和覃延佳三位老师带队前往广西昭平县、云南凤庆县和云南建水县开展为期20天的田野调查工作。

在覃延佳老师的带领下,2015级民族学专业本科生秦佳、2016级民族学专业本科生汪玫珺、李慧敏、汪暮寅、杨玉莹、郭冬月、蔡琪、袁浩森、孙晓琴一行10人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回龙社区开展田野实习。

   dbb44aed2e738bd48b1c5e49a18b87d6277ff98d

(图片来源:https://baike.baidu.com/pic/回龙社区/1772831/0/0b907cd9cad38e6411df9bee?fr=lemma&ct=single#aid=0&pic=0b907cd9cad38e6411df9bee)

7月22日下午2时许,在回龙社区金继武书记的安排下,回龙社区居委会委员沙丽梅主任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在她的协调下,解决了此次调查的住宿问题。随后,金书记又简单介绍了回龙社区的基本情况:回龙社区隶属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现有常住人口6300多人、2000多户,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该村委会居住的村民以回族为主,村民多信仰伊斯兰教。

该村村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在建设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处于全镇领先地位。通过多年的努力,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村容村貌整治,安居乐业。随后金书记表示希望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到社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策划中来,完成对回龙社区道路名称恢复的绘图工作。正如覃老师所说的鼓励我们进行社区参与一样,在人与人的互动中我们会逐渐发现民族学学科的价值。

   DSC_0017

一切安顿停当之后,本调查小组于当日16:00在覃延佳老师的带领走访各个村民小组,初步了解村情。回龙社区共有七个小组,第一到第六小组的主要民族为回族,第七小组的主要民族为彝族。本调查小组按照村小组地理位置熟悉社区小组的空间分布,同时与本社区民众初步建立交往关系。

走访过程中,本小组成员对当地建筑风格、宗教信仰、生计方式、饮食习惯、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观察。了解发现当地社区普遍种植小米辣,并且回族社区有较多商业活动,同时覃延佳老师就此类问题与村民进行初步交流。

晚饭过后,本小组成员于20:00在社区内回龙大清真寺观看了伊斯兰教礼拜,并与清真寺管事会马副主任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大致了解当地回族群众的信仰以及与之有关的制度与思考。

   DSC_0281

21时30分本小组进行会议讨论,会议就当天对村落的大致走访内容展开。覃延佳老师对当地的情况进行大致梳理,并对此次田野调查的日程安排以及调查方向进行了说明与指导。

本调查小组初步围绕交通运输、饮食文化、乡镇企业发展、民族团结工作、宗教信仰、建筑空间等问题进行研究调查,重视当地村民日常交往与互动,从历史和空间以及关系结构对本社区进行梳理。最后,覃老师就次日行程进行人员分配及安排,并勉励大家要敢于展现云南大学民族学作为一流学科的自信,充分规划运用好20天的时间,做出具有民族学学科规范的田野调查。

民族学是一门“从实求知”的学科,田野调查工作是专业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科知识生产的核心基础。接下来的19天时间里,我们将首次接受田野历练,顺利完成田野调查实践。当然,我们的报道也会继续跟进,既要持续呈现回龙的多姿多彩,也期待在这里完成积淀,成就我们自己的故事!

文字:秦佳孙晓琴

图片:袁浩森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