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田野调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调查 > 正文
我院17级民族学班到黑井古镇开展田野调研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08点击数:


20191129——121日,在学校、学院支持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17级民族学班在影像技术基础授课教师张海、寸炫筹划安排下,到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黑井古镇开展田野摄影工作。

黑井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其因盐而出名,为云南古时重要产盐区之一,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西北92公里的龙川江畔,距昆明200公里,距楚雄75公里,成昆铁路纵穿全境。东邻高峰乡,南与妥安乡相连,西接牟定县新桥镇、安乐乡,北望元谋县花桐乡。黑井制盐,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盐业商贸发展使得黑井沉淀了深厚文化基础,至今依然保留贞孝总坊、武家大院、大龙祠、诸天寺、黑井文庙、庆安堤等文化遗存。盐焖食品至今已有700年的历史,如:盐焖猪肉、盐焖鸡等。

1129日,经5小时车程来到黑井古镇,在地方文化名人李明华先生带领下考察了古镇街道、重点民居、庆安堤、黑井盐文化展厅、盐井遗迹、大龙祠等地,使得同学们由文本到实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体味了独特、浓厚的黑井盐文化风情。傍晚,在张海等带队老师指导下,17民族学班同学秉承自由研究、尊重个人、公开辩论、陪伴精神学术风气,按3-4人一组共分为9组,确定了赶马人光与影、传统小锅酒制作工艺、洞经之寿、古镇老人肖像、黑井老人日常生活图景、饭店人家、传统与现代、古法采盐、盐厂上的集市拍摄主题。

1130日,团队各组按部就班奔赴田野点,寻求地方文化魅力,蹲点捕捉刹那镜头。早起抓拍早点制作、售卖流程,探寻深巷小锅酒的秘密,体验洞经音乐祝寿氛围等,坚持参与观察、深度访谈等民族学田野调查方法,获得了大量一手材料。19:30--21:30,由张海、谢文帅、杨润石组织,各组根据拍摄主题选取了15张照片在住宿点进行汇报,老师点评,学生参与;师生各抒己见,讨论激烈。121日上午,各组根据30日晚讨论结果,查缺补漏,以优取优,完成最终摄影工作,下午全员返校,结束黑井田野摄影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我院师生弘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魁阁精神,田野摄影成果得到多方认可,使得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加强实践、实训,强化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和认知,以国家建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的动力和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文字:夏福立

图片:黄月娟、陈皇蓉、夏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