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院“真情共筑希望”——关爱流动儿童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03点击数:



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于2018年11月30日在四川德阳拉开帷幕。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图为杨秋燕同学在答辩)

本次大赛于今年6月开始申报,7月省级评审,10月全国评审委员会对37个省级赛会单位推荐的1000个入围项目进行了全国赛初评,共评出500个优秀项目。同时,卫生健康行业赛评出30个恤病助医类优秀项目,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专项赛评出60个项目,以上共计59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共设8个主题,涉及13个领域。

(图为王硕老师在介绍项目)

由民社院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主持的“真情共筑希望”——关爱流动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云南省入围的16个项目之一参加了本次决赛,王硕老师和2018级研究生杨秋燕作为项目代表参加路演,摘得本次大赛的银奖。

高万红教授从2012年起带领社工系师生在昆明市最大的流动人口聚集区——昆明船房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根据流动儿童的身心特征开展针对了0-3岁流动儿童的早期发展入户指导项目;针对小学生的城市生活适应服务;针对初中生的生涯规划和生命教育服务。每到暑假,社工系的师生们穿梭于船房社区中,服务流动儿童及其家庭,他们的服务多次获得全国性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服务做过报道。6年来,有800户学前儿童家庭、1200余名小学生、200名初中生从志愿服务中直接受益。

(图为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分会场)

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们对本服务设计的科学性、专业性以及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项目在整合社会资源、进行社会政策倡导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志交会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志交会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学术交流、优秀项目分享会、志愿服务社区行、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等活动。我院不仅向评委们和来自全国的志愿者代表们介绍了云南大学“真情共筑希望”—关爱流动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还学习了其他省区许多优秀项目的经验,在彼此交流学习的过程中碰撞出许多新的思考。

虽然此次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社工系师生不会放慢努力的步伐,我们将继续秉承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秉承云南大学“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校训,继续用心做好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云大社工一直在路上。

                           撰稿:杨秋燕、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