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社会学年会筹备会暨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集刊发布会在昆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22点击数:



2018年12月21日,2019中国社会学年会筹备会暨云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集刊发布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成伯清,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童根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民族学科特区负责人何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副书记马凡松、副院长李晓斌、社会工作系主任高万红、社会学系主任张亮及来自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南京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过去一年,西边中心通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被隐藏的相遇:民族志电影制作者和被拍摄者关系反思》,《云南跨境婚姻移民:一项多元交织分析研究》,《佤族祭词研究》、《从边境理解国家:哈尼/阿卡人橡胶种植的人类学研究》、《云南迪庆人才状况调查》、《当代中国生态人类学》以及英文著作The Structural Relationship between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Health among the Elderly等文库系列丛书。丛书作者和与会专家共同完成了新书揭幕仪式。


 


会上,何明教授对自1939年魁阁创办以来,云南大学社会学、民族学的发展脉络和学术传统进行了回顾,总结2001年教育部在云南大学将西边中心确立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学科建设的经验,以及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合作的渊源与成果。


 


谢寿光社长指出:从抗战时期开始,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在吴文藻、费孝通、杨堃等社会学家的带领下积淀了优良的传统,2017年云南大学成功获得社会学一级博士点授予,意味着将进入到民族学与社会学比翼双飞的时代。中国社会学年会从1991年开始举办,中间未曾有过间断,是社会学界的嘉年华。2019年,云南大学在魁阁成立80年之时来承办这次年会,无论是对于云南大学,还是社会学学科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他希望云南大学能向前两届年会的主办方充分学习,并借助会议契机,一方面将云南社会学人紧密地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也展示云南大学的学术风采。


 


赵春盛书记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将继续传承“报国情怀、社会担当、扎根田野、自由讨论、团队精神、传承创新、文化自觉、美美与共”的魁阁精神,借助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办好2019年的社会学年会,推进云南大学社会学与民族学学科的共建工作。


随后,与会专家还就2019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的筹备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指导。

撰稿/陈雪  校审/赵春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