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29点击数: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上午9时,在云南大学东陆园会泽院二楼行政会议室,召开了由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林文勋校长、赵琦华副校长、台湾清华大学黄树民教授、清华大学景军教授、中山大学陈志明教授、台湾大学蔡博文教授、泰国清迈大学Chayan Vaddhanaphuti教授、德国普朗克马普研究所Peter van der Veer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何明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副院长李志农教授、李晓斌教授;民族学学科十个建设方向首席教授以及民族学学科特区十个小组小组长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赵琦华副校长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是林文勋校长致辞,林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云南大学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校民族学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林校长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发展的历程,林校长说云南大学民族学/社会学自西南联大时期费孝通先生起,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民族学学科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了A+学科,云南大学也进入了教育部的“双一流”学校建设行列,林校长强调说,在云南大学现在有的五个学科或学科群中,民族学学科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学科地位;云南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 的“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三大发展定位,对云大民族学学科提出了新的建设方向,推动着云大民族学学科走向国际,以发展成在国内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为建设目标,更需要有战略性的发展定位。林校长相信,专家们深厚的学养、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将对提高民族学学科站位、扩宽国际视野起到重要作用。会议上,林校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请教各位专家,希望专家们能提出宝贵的意见:一是请专家们对云大民族学学科目前的发展水平进行客观评估;二是对学科体系建设提出具体的建议,民族学的学科定位是否准确,十个方向是否合理?哪些方向是重点突破的方向;三是学科目标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可行性。四是如何去实现学科提出的建设目标,请专家在建设路径、举措方面提出精准建议;五是请学术委员对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六是请专家提出建议学科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一流,如何走向国际。最后,林校长再次强调了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战略性地位,全校高度重视民族学学科建设,并提出学校给学科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人员经费等高度自由,并对到会学校各部门负责人也提出希望,全方位保障民族学学科建设工作。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由赵琦华副校长宣读《关于成立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的决定》,宣布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任命:台湾清华大学黃树民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景军教授,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陈志明教授、台湾大学蔡博文教授、泰国清迈大学Chayan Vaddhanaphuti教授、德国普朗克马普研究所Peter van der Veer教授等国内外16位知名学者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上,林文勋校长分别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颁发委任证书。

 


之后,黄树民主任委员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黄教授表示很高兴看到云南大学民族学的发展得到国家的认可,他本人与何明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有很长的合作经验,如在昆明市共同举办了2010年两岸人类学营工作坊、2013年中华饮食人类学会议等;与何教授投缘的基本共同点:一是跨学科的兴趣,不同学科方法论的利用,与不同学科的学者合作,组建新的的团队;二是对边缘族群的关怀,对社会底层的、没有话语权的群体的福祉、发展状况的关注,双方共同合作已超十年。对于如何加强云大学科的发展,黄教授说,如林校长之前提出的诸多重要问题,学术委员会能做的是对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就如何提高团队建设、国际交流能力方面,以自己的个人经验来看,台湾清华大学与云大的合作有一定的基础,台湾清华大学接受云大师生的访学,并由台湾清华大学支付费用,就目前来说,与云大民族学的合作已经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另,云大民族学与台湾其它学术机构也有很好的合作历史。通过这些多渠道可以发展出更多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的机会,创造出更多的机会接触前沿的观点、理论和方法论,而这些渠道的建设维护是不难做到的。黄老师说,因本次会议安排在西方圣诞节,所以很多国外委员未能到会,预计明年暑假在昆明开一个全体会议,届时,委员会将会在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后面的会议议程是由民族学一流学科负责人何明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报告民族学学科特区实施方案,并由委员会审议。再后的会议议程是由民族学学科十个方向首席专家、十个工作小组根据各自领衔的工作任务向学术委员会具体汇报,并听取学术委员会意见。


正如林校长所说,本次会议的举行是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历史时刻,会议宣布了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委任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各位委员;未来,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将依据《云南大学学科特区建设实施办法》和《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特区学术委员会章程》等规定,履行学科建设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指导、学术评价等职责,为民族学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李丽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