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民族学科大班硕士研究生开展“感受艺术·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03点击数:

2017级民族学科大班硕士研究生开展“感受艺术·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下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7级民族学科大班硕士研究生在班主任李伟华老师的带领下顺利举行“感受艺术·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主题团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除了2017级民族学科大班的师生以外,还有来自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调研服务服务云南计划(魁阁专项)的同学以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同学,共计人数80余人。

云南省博物馆始建于1951年,是一座综合性的博物馆。经过65年的风雨,如今,它已然成为云南的历史、文化、艺术的聚集之地,它不仅是游客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建馆以来,经过考古发掘、调查征集、社会收购和接受捐赠等方式,云南省博物馆已经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贴、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完整系统地展示了云南自然历史、人类进化、 新石器时代、古滇青铜文明、南诏大理国、元明清时代直至现代云南的历史概况,是一部立体的云南百科全书。

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是参观《法国梦:从学院到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

该展在博物馆一楼古代书画馆、当代艺术馆。展览集中呈现从“法国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艺术以及以巴黎为中心的法国社会风貌,参展的103件学院派艺术精品均来源于世界闻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展品包括学院派代表艺术家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帕斯卡·达仰-布弗莱等人的油画精品,以及创作了巴黎凯旋门浮雕《马赛曲》的著名雕塑家弗朗索瓦·吕德的雕塑作品。特别是安格尔的以《朱庇特与忒提斯》为代表的三幅油画精品,尤为值得关注。观众将通过展览感受艺术在法国社会改革进程中迸发出的创造力和生机。展览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第二部分是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本次展览是云南省博物馆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展出很多藏品都是亚洲首次展映。

“感受艺术·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作为我班的主题团日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与田野经验,全面了解云南的发展历史及文化。同时这也是增强同学们对国家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对帮助同学们培养艺术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参观特意邀请“法国梦”的布展人王滴女士和著名艺术家韦羲、杨炀二人为我们进行专业讲解。中央民族大学世界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中心袁剑副教授,云南大学民社学院覃延佳副教授,红河学院孙东波博士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撰稿:江建华   摄影:谢文帅、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