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入驻东村白族社区开展毕业实习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22点击数:

 

 

2018719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师李艳华博士带领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贾浩强、李兴荣和周园入驻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东村白族社区,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毕业实习。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于2017824日挂牌,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该社区的民族社会工作与老年人服务实践始于20167月,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发展老年文化福利、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和医养结合服务。至此东村白族社区老年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探索已经进入第三年

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外景照

2018720日上午九点,东村社区老年人服务讨论会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东村社区居委会白聪书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邹元庆主任,老龄专干张海琼老师,文化专干张国启老师,以及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共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了解双方的需求与期待,就基于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目标达成一致,以指导此后社会工作服务的设计与实施。

2018.07.20开会

东村社区居委会白书记对过去两年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东村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所取得的成果和对老年人、社区居民及社区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今年的社会工作实习也能够延续以往的好作法,踏踏实实地为老年人和社区居民做实事。此外,白书记还介绍了目前东村社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及面临的难题,希望社会工作师生能够在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协助社区居委会宣传解释社会政策,疏导社区居民因不理解政策而产生的负面情绪,推动社区团结和凝聚力的增强。

结合此前两年的田野经验、东村社区老年人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与偏好,以及当前东村社区发展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李艳华老师介绍了本次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目标与计划。双方达成一致,本次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具体内容包括:继续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协助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老年人信息收集与建档工作;定期入户探访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贫困户,以个案管理的方式协助他们整合资源、解决困难与问题,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每天定时免费为老年人提供血压测量服务;举办旨在促进祖孙隔代沟通的夏令营活动;针对东村社区老年人最关注的健康问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促进的自助互助能力。与此同时,针对实习过程中发现的新需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再设计和实施其他相匹配的社会工作服务,以增进老年人福祉。

2018.07.20开会2

在会议的最后,东村社区老龄专干张海琼老师介绍到,自20177月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协助东村老年人太极拳习练小组和老年文艺队进行自组织能力建设后,两个老年人团体一直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每周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活动,至今已持续一年。在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的陪伴、协助和引导下,通过东村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场地、设备等物质保障和激励机制,东村社区老年人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团体活动的自发参与和自我组织显现了过去两年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成果,对本次参与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社会工作师生是很大的鼓舞。

图文:李艳华、周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