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云南少数民族村落考察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计划”师生交流项目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18-07-06点击数:


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的支持下,云南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6月5日至6月14日期间共同开展的“云南少数民族村落考察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6月5日,香港浸会大学师生一行25人抵达云南大学,在举行开营仪式后参观了云大校园。两校在开营仪式上互赠礼物,相互表达了对继续深化滇港两地师生交流的期待。在云大同学的陪同讲解中,交流学习团不仅领略了云大美景也了解了云大历史和现状。自我校入选教育部“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以来,已成功接待了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师生交流项目团。此次是我校第次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两校的情谊也因此更加绵长。

“云南少数民族村落考察及物质文化遗产学习计划”开营仪式

本次交流活动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考察、文化研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云南少数民族村落考察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的主题,在9天的考察时间内共设1次专题讲座、2次非遗学习、3文化研习5次参观考察3次学生交流联谊。两校交流学习团携手共赴大理、丽江地进行学术考察,通过切身体验,对云南民族文化多样性、和谐共处的民族文化环境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在行程结束后提交翔实、丰富的考察报告,对交流成果进行总结汇报。

在大理,我校安排交流学习团参观了大理古城,考察了白族传统村落周城,认识传统民居建筑格局,到访了蓝续绿色文化发展中心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同学们在蓝续亲身体验了扎染技艺,深刻地认识到了活态传承的内涵和意义,为探索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提供了参考。在非遗项目考察及体验后,大家对于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问题也展开了积极地讨论,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与实地体验都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谈到:”对文化的保育与传承需要坚持不懈的进行下去,我们要努力延续中国文化。


大理之行结束后,一场“丽江纳西族文化起源及发展”专题讲座拉开了同学们认识丽江的序幕,主讲人是丽江东巴和继先,他讲解了民族习俗、宗教信仰、文化内涵及传承保护等精彩内容,为考察之旅奠定了不可缺少的理论基础。此后的行程中,东巴和继先一直陪伴着交流学习团,为同学们及时讲解纳西族文化。交流学习团参观考察了被誉为“一座土司府,半部民族史”的木府,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研古城”,纳西文化的发祥地沟罗村以及美丽的风景区玉湖村和拉市海。

交流学习团参观考察丽江木府

为了让学生认识社会现状,增强社会关切,我校还安排交流学习团到访了丽江江畔山狼爱心公益中心,和公益中心人员一起准备并完成了汝南完小服务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关心和温暖。此次交流计划引导了交流学生团加深对少数民族的认识与了解,思考在现代化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少数民族如何看待与保育自己的传统文化?多元与单一的关系及共存的可能性?以及通过他者的视角思考作为个体的“我”可以为之做些什么?等问题通过两校师生的参与,深化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多元性、和和谐性的认识,了解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背景下云南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增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和理解。

交流学习团在丽江汝南完小服务

通过项目相关学习交流并深入云南少数民族社区,两校同学切身了解到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及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尊心及自豪感,与此同时,学习的过程中也促进两地青年交流、锻炼学生人际交往及团队协作能力,加深两地青年的友谊。该项目的实施加强了香港师生对内地了解与认同尤其是两地学生间的文化背景差异为学生理解特定的问题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是云南大学长期与香港地区高校间合作与交流的又一成果。


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