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顺利组织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化创意类)院内评审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07点击数:

 

2018117日下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化创意类)院内评审会在文津楼A307会议室顺利举行。副院长李晓斌老师、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马居里老师和人类学系主任王越平老师担任评委,党委副书记马凡松老师列席评审会。

本次申报的项目共三项,分别是2017级社会学尹亚维申报的“‘黄佤’文化艺术视觉影像记录”,2016级民族学高泽远申报的“《魁阁时代》话剧纪录片制作”,2017级民族学李玥霖申报的“原创话剧《魁阁时代》”。通过多人答辩,评委现场点评指导,为接下来的项目研究以及撰写项目申请书提出建议。

 

尹亚维采用影像技术,聚焦于黄佤这一族群,对其文化利用影视技术进行记录与解读。三位评委老师在肯定了尹亚维项目的优点之后,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李老师认为,该项目可以将视角缩小,聚焦到某一文化现象上,进行深入的拍摄与研究,不可贪多;马老师建议在影视记录中加入视角差异;王老师则表示可以对黄佤文化做一个文化产品的延伸与开发。

 

-22c369d3cba015a7

高泽远申请的团队项目依托《魁阁时代》话剧组,是对话剧排练背后的故事进行发掘,其“对记录的记录”是一个很有趣的出发点。马老师推荐了一部纪录片《在一起》,希望该团队能够从中学习纪录片的拍摄思路与手法,做出自己的风格,让纪录片的主题更加鲜明;王老师建议可以聚焦于文化的再生产上,从演员入手,着重介绍人物的塑造过程,还可以做一个“姊妹篇”,丰富纪录片内容;李老师更进一步指出,纪录片是很有意思的东西,不能仅仅做一个过程和花絮的纪录,要建立自己的脚本,展现该话剧特有的魅力。

 

Cache_3f89e14ef3e418e4.

 

李玥霖申报的项目将着眼点放在了剧本的编排上。评委老师们认为这同样是一个有趣而且可行度高的文化创意类项目。建议在项目书上整理重点,突出某一环节精心准备。

 

通过本次院内答辩,三组成员都明晰了自己接下来的研究方向与重点。对一些之前没有发现的错误与疏漏进行弥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项目,做到有重点有层次。相信他们可以凭借热情与兴趣投身其中,以知识为双翼,在研究中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