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现场推进会在保山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1-08点击数:



推动云南省儿童保护体系建设,加快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5个实训基地建设,深入交流各实训基地的服务经验,提升实训基地的服务水平,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项目办于2018年12月28—29日在保山举办了现场推进会本次会议由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主办,保山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省妇儿工委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世界宣明会云南代表处等部门的领导、资源中心五个实训基地所在州市(昆明市、保山市、楚雄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项目县区(官渡区、隆阳区、武定县、建水县、玉龙县)的妇儿工委办与民政局负责人、各相关乡镇、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对口实训基地建设的5高校(昆明学院、红河学院、丽江师专、保山学院、楚雄学院)负责人等共计100多人参加会议。

28号上午的开幕式上保山市隆阳区区长首先致辞,对本次会议在保山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接下来,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尤浩椋副主任介绍了民政部门在儿童保护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之后,保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赵嫒就保山市儿童之家建设情况作了题为“搭台唱戏建好“家”,“五位一体”护童心”的工作汇报。介绍了保山市以满足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之家为平台,以整合资源、链接服务为手段,以构建政府、社区、家庭、学校、社会组织“五位一体”为保障,积极探索社区儿童保护工作新路子,采取四大举措确实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的经验。最后,省妇儿工委及资源中心领导为“实训基地”授牌。

开幕式结束后是专家讲座。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赵芳教授首先做了“儿童保护的挑战及社会工作者的责任”的专题讲座,她通过分析中西文化背景,提出“家法”与“国法”对儿童权益法律保护的影响,并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反家暴法》的实例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在儿童保护工作中,应充分考虑我国“人情社会”文化因素,并就如何构建中国儿童保护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之后,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童吉渝研究员以“儿童之家为平台构建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体系”为主题,从儿童发展特点、儿童权利、儿童发展、儿童保护的重要性及面临的问题入手,结合全省“儿规”重难点指标,就各地如何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面向家庭、服务家庭”的社区儿童保护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讲解。

28号下午,会议继续进行。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工系主任、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高万红教授就云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资源中心2018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接着,资源中心五个儿童之家建设实训基地的代表分别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情况,资源中心专家组的5位专家就实训基地机制建设、经费投入、项目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及点评,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实训基地建设出谋划策。

最后,云南省妇联副巡视员吴皖明作了“依托儿童之家实训基地建设,探索儿童保护体系建设”的会议总结发言,她对如何依托儿童之家建设,做好社区儿童保护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总结经验,示范引领;二是分类指导,彰显特色三是要突破难点,力求实效四是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确保2020年儿童之家创建目标如期达标。

  29日,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资源中心保山实训基地(保山芒宽乡新光村儿童之家)和保山市兰城街道儿童之家,并与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做了深入交流。

本次现场推进会对我省儿童保护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人员更加明确了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儿童发展为目标;把握重点,坚持差异化原则,整合资源推动我省儿童保护体系建设的原则

                                          撰稿:严茜

                                           审校: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