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云南)总结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1-14点击数:

 

2018111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举办的2018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云南)示范项目”总结会在云南大学云大宾馆三楼会议厅举行。出席本次总结会的有云南省妇联副巡视员吴皖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高万红教授以及来自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保山学院、曲靖师范学院五所高校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50人。

 

 

上午9点,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高万红教授宣布总结会正式开始。她首先宣布了“云南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入选民政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的典型案例集并顺利通过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的好消息,说明本次云南社会工作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之后,由云南省妇联巡视员吴皖明主任对本次总结会致辞,她分享了从参与项目启动和项目过程中的收获。一是感谢,感谢五所高校在参与教育扶贫过程中“精准”界定群体,以及实施项目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同时也为各部门参与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理念、方法和抓手;二是感受,社会工作教育扶贫挖掘了一些新的服务群体,并找准新的切入点,如0-3岁幼儿及家庭的服务,表明了社会工作专业在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过程中是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三是期望,希望高校能够持续关注贫困妇女、儿童及持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期望未来社工能够积累一些项目经验为云南的发展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同时高校能够在教学、科研和实践中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接下来,高万红教授就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指出本次教育扶贫的两大主要特点:一是各项目点均以儿童为切入点,并将儿童服务向家庭、学校、社区的延伸,探索出了教育扶贫的有效路径;二是服务中积极与当地基层社区工作者、妇联和民政部合作,传播了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和方法,初步实现了政府与社会(高校)的联动。


     


之后,五个高校就各自项目团队开展情扶贫的况进行经验分享。云南财经大学的郑秀娟老师介绍了财大在禄劝县教育扶贫点的服务,特别指出了本次扶贫实践为高校社工人才培养的教学思路、教学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考。曲靖师范学院的郭一建老师从政策助力、服务助力、方法助力和人文助力四个方面对东川区项目点扶贫经验进行介绍,并期望今后还有机会参与此类项目,助力云南社会工作发展。云南农业大学李德波老师从项目目标、项目准备、项目培训和团队建设、社区困境儿童服务实施、项目成果六个层面对服务的开展进行阐述,期望社会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形成一种精准、专业、可复制、可持续的社会工作模式。保山学院张丹凤老师从背景、前期工作、服务开展和项目成效四个方面就项目的开展进行介绍。云南大学副系主任李艳华博士从服务背景、服务目标、服务思路、项目产出、服务内容与效果及服务反思五个部分对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在永仁县宜就镇项目点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与分享,并对于当前开展服务中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各项目点代表发言结束后,高万红教授对每个项目点的服务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肯定了各项目点的成果。

 


下午是参与扶贫的学生论坛,由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王硕博士主持,五个高校学生代表详细介绍了自己参与扶贫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经验和感受。首先发言的是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的何韩、王燕和文腊,两位同学从服务完成指标、服务过程、服务成效、不足与解决方法以及反思与心得体会六个方面进行介绍,文腊以两个较为典型的个案为例,详细阐述了将心理学与社会工作结合开展服务的跨专业思维和视角。云南农业大学的简安琪和王龙玉从社会工作学生专业成长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所感所想向大家分享了背景与目标、资源整合的工作方法、活动亮点以及活动感悟。随后,保山学院的杨智慧和杨艳美从其项目点开展的社区服务和个案工作两个方面展开介绍,突出了服务过程中的民族特色与生态特色。东川区项目示范点的普川同学结合服务开展的背景、目的、理论依据,阐述了社会工作介入异地搬迁学龄前儿童早期阅读的方法及过程,并就如何促进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后,来自云南大学的严茜和杨静分别发言。严茜以困境儿童成长向导模式作为例,详细介绍了服务对象的选取与目标确定、服务中陪伴与多元方法整合、服务后分析与反思的完整过程。杨静则从研究背景、目的及意义、需求评估、社会工作介入过程和反思总结五部分进行分享,说明了绘本阅读方法在社会工作促进农村幼儿情绪社会性发展方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每位学生代表发言后,由来自3个高校的5名评议专家还就学生发言内容进行了简要评价,肯定其优点,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总结会如同一场思想盛宴,不仅能够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反贫困社会工作提供了理论与经验支持,还能为探索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提供新的经验,受益匪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调,“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扶贫作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这是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发展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难点,探索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具体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此次云南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项目的实施,将教学、服务、研究有机结合,为发展本土反贫困社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撰稿:杨静

                                 编辑:王硕、高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