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顺利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15点击数:


一、活动背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为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学院党委、团委领导的正确指导下,415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主题,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行动!”普法活动。

二、活动情况

(一)主题讲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201941519:00文渊楼103教室,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下,我院同学积极参与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讲座先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讲起,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告诉大家这个节日设立的来由和存在的意义,随后向大家讲解作为个人,作为合法公民我们的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最后号召大家为国家安全献上自己的力量,维护我们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经过这一次讲座的培训,我院同学对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为我国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杰出成就而感到自豪。

(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校团委和院团委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的新要求,在我院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在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院团委学生会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下发转达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动员我院各团支部深入开展主题团日学习活动,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2016级、2017级、2018级三个年级9个团支部相继开展主题团日学习活动。

每年的415日都是我国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院在深入学习主题安全讲座之后,通过团日活动形式配合学习与吸收与感悟。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各团支部充分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开展,组织顺畅,过程简单而有序。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书认真开展,并通过主题班会、沙龙、小组讨论会等形式,让支部团员同学畅所欲言,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有一定的忧虑,同时也对我国适时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初衷有了更好的理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我国国内安全环境、国际安全环境和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的稳定。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暗流涌动,对人民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国家和民族发展带来了较大威胁。明有边疆安全和海洋权益安全,暗有基因安全和文化安全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开展此类安全教育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次主题团日学习活动中,大部分团支部都围绕该主题的某一特定方向来开展。2016级社会工作团支部从国家整体安全的大背景下,对我们身边的校园安全和生命安全进行宣传教育学习,以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为目的,通过各种学习视频以及PPT解说,提高支部团员同学的安全防范能力,利用身边的安全困境和常见的安全问题,引申出各种安全苗头问题,最后通过交流讨论,对安全问题又进一步的指出,大家都一致认为,守护我们身边的安全,人人有责,由此也深感学校、社会、政府为维护校园安全、社会稳定所做出的努力与不易。

2016级民族学团支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来展开,介绍该法律出台制定的背景,具体条文内容等,并举《法治与社会》频道中的典型间谍例子进行说明,形势严峻、令人震撼,是该支部团员同学的共同感受。2017级民族学团支部则从专题宣传片入手,围绕公民权利与义务角度,团支书和宣传委员认真精选相关专题视频,普及安全形势压力大的今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民和青年大学生,如何观察安全问题并依法依规向国家安全部门进行举报和放映,安全包括太空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基因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边疆领土主权安全等,通过团日活动的开展,不少同学深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是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事,而是全民的事。

其余团支部从宣传教育入手,先是通过主题展示,让支部团员同学了解我国安全形势以及在党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坚决执行与全民参与的努力下,我国安全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并在团日活动上建议应该定期开展该主题的学习活动,实时跟进安全工作动态,并建议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学习,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与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常有忧患意识,时刻关注安全动态,统筹安全维稳工作,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就一定会让危害国家、人民和社会安全的行为无处藏身。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安全问题,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保驾护航,用法制这一长剑守卫人民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开展,为我院广大团员同学深刻认识我国维稳治安形势的严峻,增强安全意识与职责使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意义。鉴于此,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活动效果与不足,加大工作改进力度,切实将个人的行动力量汇集到国家和社会安全工作中去!

(三)主题讲座和团日活动的宣传和汇报

民社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19416日在“云大民社”公众号发布主题讲座教育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新闻稿,通过网络媒体让更多公民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读者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师生的心中。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