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网站

常用下载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体质、生态与文化质
作者:发布日期:2019-04-17点击数:

讲座||体质、生态与文化

民社一流学科讲坛系列讲座第二期讲座纪要


为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明确学科建设定位,立足传统学科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环境,提升学科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推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步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健康茁壮成长的优质平台4月17日下午14时30分,由共青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民社一流学科讲坛”系列讲座第二期“体质、生态与文化”在东陆校区文渊楼4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云南大学民族学研究所张实教授担任主讲人。

张老师首先指出人类的体质受多种因素的作用,主要取决于遗传、地理位置和环境气温、饮食习惯与营养状况、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等。接下来,张老师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三个角度详细讲述了它们对体质的影响,最后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有趣的田野调查个案。

一、遗传因素对人类体质的影响

体型体重方面,张老师指出人的体型可分为三种类型:无力型或瘦长型、正力型或均称型、超力型或肥胖型,并介绍了标准体重和体质指数两种主要体重的计算方法。

身高方面,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类的身材高矮与遗传有很大关系,身高的遗传力约为80% 。身高的遗传受多对基因控制,有累加作用,基因数量越多,后代高矮变异的幅度就越大,从一个家族或一个民族可以看出遗传倾向。据统计,男女身高分别有79%和92%属于遗传因素的作用。

此外,张老师还介绍了遗传对智力的影响力约占50%-60%,同时受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妈妈对孩子的智力影响更大一些,因为人类智与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2个XX染色体,男性只有1个。母亲对男孩智力的影响是100%,对女孩是50%。眼睛的大小、鼻梁的高低、肤色、指纹等等都受遗传的影响。

二、环境因素对体质的影响

在这一部分,张老师借用两个定律向同学们讲解环境体质的影响:第一,对人类群体来说,处于热带地区的人,比居于寒冷地区的人个体要小,这是一条生态学的规律,称为柏格曼定律;第二种对体型变异进行解释的是艾伦定律,这是一条进化论的通则,即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哺乳动物,比起温暖地区的同类,具有较短的四肢和耳尾。我们可能发现,地处热带东非的人,具有四肢长、身体高的特点,这种体型可提供更宽阔的表面积来散发身体的热量有关。

三、社会文化因素对体质的影响

经济因素: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人群的身高常较高。这主要是社会经济发展,生活、营业和医疗条件改善所致,贫穷落后的山区,由于缺乏营养,生活条件艰苦,青少年的身高比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青少年更矮些。

饮食习惯:居住在草原、高原地区,以游牧为生的人,由于以肉类、奶类和奶制品为主要食物,人的身高一般较高,而生活于热带的岛屿和海滨平原地区,从事农耕并以大米为主食的人,其身材一般较矮小。欧美人的祖先是狩猎民族,其祖祖辈辈过着肉食为主的生活,其身材较高大;而亚洲人,主要以谷物、蔬菜为主食的民族,其身材也较欧美人矮小一些。

文化因素:一些学者通过对八个原始部落的考察,提出有关文化影响人体成长的可能性。在有割礼、烙印、穿耳以及为了美容的目的,而拉长头部的社会里,成年男子比没有以上习俗的社会要高二寸。张老师举了南非祖鲁族、大洋洲汤加王国以胖为美,以及长颈族的例子用以说明。

四、田野调查个案:摩梭人体质特征

张老师以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和四川省交界的泸沽湖周围地区的摩梭人为例,列出了包括身高、体重、胸围等12项男女性体质类平均数,并强调根据调查,现代摩梭社区并不存在近亲婚配的现象,落水村里的摩梭人身体健壮、漂亮,而高大,这种平均身高在中国各民族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另外,村中没有发现遗传病人。

下午16时许,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体质、生态与文化之间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张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话语将专业性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同学们都感到十分有趣,有同学甚至开玩笑说张老师的讲座改变了自己的择偶观。本次讲座作为“民社一流学科讲坛”系列讲座2019年第2期,继第1期的讲座后再次取得圆满成功,更让同学们对本学期接下来剩余的讲座倍感期待。

撰稿:臧思沅

图片:杨素